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第3期(总第33期)

发布日期:2023-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举办第三场“红旗渠精神”教师培训大讲堂

3月17日下午3点,我校第三场“红旗渠精神”教师培训大讲堂在行政楼106多功能报告厅举办。本期教师培训大讲堂由教学工作部和人事处共同组织,人事处处长岳龙龙主持,特聘全国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赵景担纲主讲,智能建造系主任李海凤、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人工智能系主任沈献博、基础部主任闫俊娜及全校专任教师一百多人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之前,副校长蒋志民向赵景老师颁发“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证书”,聘请赵老师为我校客座教授。

 

  赵教授以《教赛相长,提升教学能力——教学能力比赛经验分享》为题,为我校全体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为我校教师参加全国高职教学技能竞赛传授宝贵经验。

 赵教授从个人的参赛经历、大赛介绍、备赛建议3个方面展开讲述,以个人参赛作品为例,从课程选题、教案和实施报告撰写、课程视频录制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为下一步教学能力比赛指明了方向。

 她说,她从2006年入职做职校教师,到2022年共17年,她参加了多次省赛和国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步一步地登上国家教学能力一等奖的高峰。她为此而自豪。

 她特别强调并建议,参赛选题要紧贴国家战略,要有新意。她以他们的选题为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她获得国家一等奖的参赛题目是《物联网技术应用初探》,这个题目是怎么确定的?她说,她学的是信息技术,要在公共基础课程组参加比赛,他们就要考虑如何把专业与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如何使题目有创意?经过讨论、斟酌,最后他们选定既与国家战略相连,又与农林牧渔相关的别有新意的《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为参赛题目。为此,他们首先划定任务:其一,认识生产生活中的物联网;其次,体验农业领域中的物联网(智慧大棚);再次,实践智慧园艺的典型应用(豆芽种植)。他们把黄豆芽种植作为实验重点。做得扎实而有意义。

 她还指出,在教学实施报告撰写中,报告应总结参赛内容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生学习效果、反思改进措施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体现创新举措和具体成效,完成一篇有理有据、有详有略、结构清晰、语言精炼的“成果论文”。

 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对教学能力比赛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与理解,有效提升了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我校与南方测绘集团举行校企合作交流会

 3月21日,我校与南方测绘集团举行合作交流会,会议在我校行政楼211会议室举行。南方测绘集团教育事业部董希彬总经理一行与会;我校副校长蒋志民、教学工作部主任王中、产教融合处处长谷建梅、智能建造系主任李海凤、人工智能系主任沈献博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教学工作部组织,产教融合处处长谷建梅主持。

 


 会上,蒋校长首先对董总经理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校建校规模、招生状况、专业发展、办学规划等情况向董总经理一行做了详细介绍。蒋校长表示,产教融合是我国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我校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我校很期待与南方测绘集团展开紧密合作,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共同建立产业学院,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随后,教学工作部主任王中就双方合作协议书内容,转达了我校校长会意见。王主任表示,产业学院具有重大意义,我校十分期待这次合作,我校坚持贯彻课改理念,深化产教融合,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能够实现双方共赢,企业能够得到急需的技术性人才,学校能够结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学生能够得到专业的技术指导,通过学习可以好就业、就好业。

 董总经理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向我校与会领导介绍了南方测绘集团的基本情况、发展目标、产教共建经验,并特别对产教事业的未来规划做了进一步的阐释。随后,董总经理对双方合作协议书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董总经理表示,与我校共建的产业学院是河南省第一所产业学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产业学院的建立,能够促进学校、企业、产业有机结合,是高水平职业教育的实现路径,也是职业教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南方测绘集团十分期待与我校构建稳定、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


三、我校成功举办校级教学能力大赛

 3月28日,我校成功举办了校级教学能力大赛。此次大赛面向全体教师,由教学工作部负责组织,特邀超星集团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耿浩浩和我校基础教学部主任闫俊娜、智能建造系主任李海凤担任评委。

 此次竞赛参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竞赛标准,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重点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实施、教学素养、特色创新等方面考察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及教学创新。各参赛教师赛前准备充分,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实施吸引眼球,课堂语言表达清晰准确,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学风采和优秀教学改革成果。

 赛后,评委耿浩浩对本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学校在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组织落实上的工作与成绩,赞扬了参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拼搏精神,同时也指出了各位参赛教师在教学方案、实施报告、专家问答环节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切实的指导意见。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既是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又是检验教师教学水平的试金石,对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起到积极带动和良好示范作用,教学工作部也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课堂质量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实现我校教师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双提升。


 四、我校举办科研工作报告会

 4月12日下午,我校副校长罗军在2号教学楼2426阶梯教室开展“面向需求的高性能桥梁结构研发与工程应用”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教学工作部组织,教学工作部主任王中主持,各系部教师和智能建造系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罗校长就桥梁结构研发宗旨、UHPC材料特性、STC加固新技术、高新能桥梁结构等几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并结合个人研究经历,以项目实例、技术对比等方式,更加直观、立体的展示了该技术在项目实际应用中的成果和优势。

 罗校长在报告会中强调,科研活动虽然学科不同,甚至跨度很大,但研究思路和方式方法有共通之处,开展此次报告会的目的主要是分享交流科研经验,为我校青年教师群体提供科研思路,帮助我校青年教师更好的开展科研活动,提升教师能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此次报告会正值我校组建科研和竞赛团队的关键时期,报告会的开展为我校教师群体、科研和竞赛团队的科研思路、论证方式方法提供了借鉴,具有很高的参考意义 。教学工作部始终支持我校教师进行科研和竞赛工作,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会继续寻求高质量的科研、竞赛资源,满足我校教师的科研、竞赛需求,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队伍水平,提高教学、科研质量,促进我校品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