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第4期(总第34期)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2023年4月30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教学工作部主任王中教授主持,副校长蒋志民教授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人工智能系主任沈献博、智能建造系主任郭振超、基础教学部主任闫俊娜、中专部主任支喜梅和全体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成立校级教学指导委员会。



会议伊始,蒋校长宣读《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宣布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主任由副校长蒋志民教授兼任,副主任由王中教授、徐良台教授、袁付顺教授担任,委员由各系部主任及校级督导员兼任。办公室设在教学工作部,王中教授兼任办公室主任。



接着,袁付顺教授宣读《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明确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职责及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验实训建设、团队建设上的权利与义务。

全体与会人员对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各位委员对做好我校的教学工作充满信心。王中主任表示,在校领导、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工作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创造属于林建的辉煌!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首先,督导组组长徐良台教授对近期的教学督导检查工作进行通报。在充分肯定广大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诸如备课不充分、课堂管理跟不上等等,提出警示和批评;特别是提出问题症结所在并给予改进建议。

接着,教学工作部主任王中教授通报了本学期自开学至今教学工作取得的各项优异成绩,比如我校首次组织服务专升本考试、顺利进行了单招考试、示范性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开通、科研立项、学生竞赛等等。随后王中主任做了学校下一阶段教学工作安排,包括校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教改项目申报、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创新团队建设、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等多个项目。


会议最后,蒋校长作了重要讲话。其要义有如下七个方面:

第一,我们必须务本固基,落实教学工作基本规范。各教职员工要知规范、懂规范、守规范,才能使我们的沟通更加通畅,工作起来事半功倍。

第二,做好督导检查,提升教学质量保障水平。保证教学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只有不断发现自身问题,解决问题,我们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才能更上一个台阶。

第三,重大项目要做好提前论证,加强教学基础平台建设。根据已有数据合理预测,充分论证,确保新生入学生均资源达标。

第四,要认真研究,做好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能贴合人才市场需求,保证学生就业,创造具有林州建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第五,强调政策引导,激发广大教师的内在动力。通过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第六,要以任务为导向,压实成果产出目标责任

第七,要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科学提升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

大家表示,一定按照蒋校长的要求去做,把我们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到实处,切实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通报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是我校教学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学工作部决定从5月8—18日进行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检查分系部自查和学校统一检查两个环节进行。

在系部自查阶段,各系部对教学质量检查特别重视,成立了教学质量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智能建造系由郭振超主任担任组长、数字经济系由方相林主任担任组长,人工智能系由沈献博主任担任组长,基础部由闫俊娜主任担任组长,思政部由刘喜发主任但任组长,中专部由支喜梅主任担任组长,分别对各自系部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自查。他们或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进行细致的部署安排,对课堂教学情况、教案撰写情况、课堂教学记录情况、听课记录情况、作业批改情况等进行了自查;或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了解课堂教学工作的情况。

学校督导组于5月17日开始全校检查。督导组分文、理两个小组分别对基础部、思政部、数字经济系、中专部、智能建造系和人工智能系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课堂教学资料和教研活动等方面。

(一)课堂教学资料检查情况

教学资料是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重要内容,包括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课程标准、课堂记录、听课记录等。

文科组由焦会生老师、高梓梅老师、黄卉老师、付春玉老师组成,对数字经济系、基础部、思政部和中专部进行检查;理科组由徐良台老师、袁付顺老师、刘林吉老师、李保霞老师组成,对智能建造系和人工智能系进行检查。总体看来,各系部领导和教师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教学制度完备,教学资料完整有序,检查结果如下:

优点:

1.各系部教师教案全部采用电子教案的方式,教学分析,学情分析认真且从实际出发。大多数教案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教学手段科学,课后练习完备。如数字经济系李思老师、孙晓芳老师、陈盘盘老师,基础部谢霄老师、席家悦老师,思政部王亚楠老师、穆潇雨老师,中专部张钰洁老师、张静峰老师、郝明慧老师等。

2.大多数老师能够借鉴出版社课件,适当扩展知识信息,理清教学思路,编制出适合本土教学的PPT。

3.全校所有课程都有科学合理的课程标准和教学进度安排,保证了教学任务的落实和完成。

4.大多数课程课堂记录齐全,学生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各项记录认真。

5.大多数教师都能够认真完成学校规定的听课任务,且有听课内容详尽记录和对同行课堂教学的中肯评价。

缺点:

1.个别教师所写教案没有达到要求的量,学校要求开课前完成50%教案,现在理应完成100%,但个别老师没有完成;撰写教案不够认真,比如个别教案时间里有2022年等字样出现;教案内容有按学时来写的,有按章节来写的,不够规范。

2.有些老师的课件都是使用教材自带课件,一字未改,甚至有的课件有外校logo;有些课件照搬教材,页面字数太多,字号太小,无法吸引学生注意力。

3.有些课堂记录首页信息不全;有些课堂记录只有出勤、作业记录,而无课堂表现记录;有些课堂记录作业用ABC的形式给成绩,不利于期末成绩归纳。

4.有些听课记录条款式,过于简略。

总之,本学期课堂教学工作扎实有序,运行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正如上面所列。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及时改进工作,把我们的教学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二)教研活动检查情况

总体来看,本学期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有了长足的进步。各个教研室都能够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并落到实处,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数字经济系共两个教研室,都能够按照学校要求每月举行一次教研活动,而且有活动记录。特别是财会教研室,活动记录详尽而清晰,有会议议题,有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特邀人员,有发言记录,有活动照片等,值得表扬。

基础教学部共三个教研室,举行了3-5次教研活动,涉及研学、集体听课评课、讨论科研课题等,特别是体育、音乐、美术教研室,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研究,能够圆满完成学校交给的重大任务,比如全校春季运动会,就是在人手少、任务重的形势下,由他们组织安排并取得圆满成功的;还有英汉教研室,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比如集体听课评课,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人工智能系共两个教研室,都能够集体参加教研活动,截至目前本学期共举行了4次教研活动,内容充实,涉及老师研学、上课、科研等方面内容,教研活动记录详细。

智能建造系、思政部和中专部的各个教研室,也有都活动计划和活动记录。

教研活动的活跃,推进了课堂教学的进步,特别是对青年教师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然,我们的教研活动还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教研活动计划的制订还需要进一步科学合理,教研活动记录还需要进一步规范,避免只记录条目而没有详细的发言或讨论,没有对讨论问题的结论,等等。

总之,此次教学质量检查对教研活动的重视,必将引起全体老师的重视,从而促进教研活动的活跃。


三、我校学生荣获第四届“品茗杯”全国高校智能建造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奖项

4月25日,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品茗杯”全国高校智能建造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并公布获奖名单,我校多支参赛队伍在教学工作部的组织、协调下,通过深入学习和实践探索,并经过长时间的训练磨合,在此次1000多支队伍400余所院校中突出重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了多个奖项。

次大赛是对全国高校土木建筑教育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成果的大检阅,也是建筑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革新的成果展。通过此次大赛,有力加强了专业人才培养与建筑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极大促进了高等院校和企业行业之间的深入交流。

我校教学工作部将继续响应国家和我校关于高职院校课改号召与政策,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理念,提升教学质量,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助力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符合社会各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四、我校选手在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摘银

龙城论剑,谁与争锋!4月28日,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濮阳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审专家严格评审,各比赛项目结果在闭幕式揭晓。我校选手表现优异,成绩喜人,在瓷砖贴面赛项上获得第二名与第五名的好成绩,摘得银牌1枚,获得优秀奖1个,在砌筑赛项上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获得优秀奖1个。


学校领导对大赛高度重视,郭长庚校长亲自部署,蒋志民校长具体指导,王中主任带队参赛。教学工作部和智能建造系对每个环节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充分调动师生参赛积极性,提供有力的保障服务,有条不紊完成竞赛各项事务。选手们精神饱满、全力以赴,严格按照竞赛规则投入比赛,展现出林州建院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精湛技能水平。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濮阳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以“人人奋勇争先,出彩技能河南”为主题,围绕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结构与建筑技术、运输与物流、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等六大领域,遴选设置了汽车技术、移动机器人、健康照护等70个赛项,其中,比赛项目60个、表演赛项目10个。共有来自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的19个代表团的2221名选手参赛。与第一届大赛相比,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是目前河南省竞赛项目最多的一次职业技能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