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第5期(总第35期)

发布日期:2023-06-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

2023年5月24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主管副校长蒋志民教授主持,教学工作部主任王中、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人工智能系主任沈献博、智能建造系主任郭振超、基础教学部主任闫俊娜、中专部主任支喜梅、督导组负责人和全体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议程有三项:

(一)通报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

督导组徐良台副教授从优点和缺点两个方面进行汇报。他指出,此次教学质量检查,总体来说不错。就优点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教学工作制度完备。各系部都有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和教研活动制度,而且对各项教学工作制度执行得也比较好。第二,大多数教研室教研活动内容充实,记录详备。第三,大多数教师的教案撰写符合规范,且能够结合学生实际和教学实际进行调整;课件图文并茂,具有吸引力。第四,各门课程的课程标准都做得符合学校要求,可操作性强。第五,大多数教师的课堂记录和听课记录较为详细,考勤、作业、课堂表现等项目都有详细记录。

同时,在教学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和不足。主要表现有:第一,课程标准应该在上课之前就写好,有个别课程标准撰写时间滞后。第二,教学进度应把节假日、运动会等非上课时间除去,切实完成规定的上课时间。第三,有个别教师的教案编写得不够认真,比如没有编写足够的量。第四,有个别教师的课件制作得太单调、太简单,不能够显示重点要点。第五,个别教师的课堂记录和听课记录填写得不够详细。

总之,此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部和教学督导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要发扬优点,弥补不足和改正缺点,使我们的教学质量能够更上一层楼。

(二)安排下一阶段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部王中主任强调,近期我们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我们面临第一届毕业生,要做好补考工作。要提前做好准备,周密安排,把补考工作做扎实;第二,要做好毕业生顶岗实习材料收取工作。把三方协议、安全承诺书、顶岗实习保险单、顶岗实习周记、总结报告、鉴定表等材料检查好,整理归档;第三,做好21级学生下企业自主实习动员和布署工作;第四,要做好期末考试工作;第五,6月10前完成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第六,要做好校级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第七,做好校级精品在线课程申报工作;第八,做好暑期线上培训的准备工作。

(三)蒋副校长作重要指示

蒋校长从五个方面作了重要指示:一、要认真负责,抓紧时间,做好毕业生学业资格检查工作。这是林州建院第一届毕业生,相关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系部各部门要提高认识,仔细安排,密切配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要严格要求,细致安排,确保期末考试平稳、有序、规范、顺利。各系部要提高责任意识,确保考试公平。要注意做好考试记录和成绩汇总,做好考试材料保留,共同形成考试档案,长期保存;三、要加强指导,积极引导,对中期教学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优点要积极保持,继续发扬,缺点要依照标准总结反思,认真整改;四、要动员到位、教育到位、培训到位、任务到位、服务到位,做好21级学生入企业实习工作。各系部要提高站位、梳理责任,全过程服务,保障学生实习安全;五、要未雨绸缪,主动作为,要谋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技能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林州建院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学工作能力,实现林州建院教学质量提升。

二、督导专家总结本学期工作

一学期来,学校督导老师不懈地工作,随堂听课,及时发现课堂中出现的问题,随时纠正和督导。有效地引导和促进了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规范了教学管理的各项工作,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为使下学期督导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督导组老师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认真、细致地分析了各自本学期督导工作的情况:一是听课。本学期每位督导老师都按照学校要求听课,做到了所有教师全覆盖。听课过程中,督导老师们都以一种敏锐的目光,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督促教学,引领教学正能量。二是教学督导。听课的过程是发现问题的过程,更是督导的契机。督导老师严把课堂关,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及时纠正。如李保霞、焦会生老师在总结中写到:课堂上有的老师备学情不够,因而不能因材施教;有的老师教法呆板,满堂灌,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因而教学效果不佳;有的老师对学生缺乏引导,师生互动少,课堂气氛沉闷;有的老师课堂管理不严,以至于学生在课堂上不听课、玩手机或开小会;还有老师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播放过快等,对课堂上出现的问题,下课后及时给予指正,老师们皆虚心接受,认真改进。三是参与期初、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教学质量检查是保障学校教学工作持续改进、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而督导老师则是教学质量检查的主力军。教学质量检查分期初和期中。学校任务下达,督导老师不辞辛苦,认真对待。检查内容包括各系部老师的课堂教学、老师教案、教学进度,教学大纲,课件,试卷抽查等环节。检查的每一项都有记录,按照要求给老师反馈,这在总结中都有显示。如徐良台老师对试卷检查总结:经检查,中专、大专改卷、评分、装订、签名都比较规范。试卷装订整齐,排列有序;三人以上批阅,空白试卷、学生成绩单、试卷分析、参考答案、评分标准等都齐全。当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试卷签名不完整、个别试卷有涂改阅卷人姓名现象、个别试卷装订无序等。这些问题我们都及时反馈给系部,要求改正。从总结看,在本学期的工作实践中,各位督导老师都履行了学校督导工作职责,无论听课督导,教学检查,都认真负责,保证了学校教学任务的完成。


三、我校学生在2023年“鲁班杯”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中喜获佳绩

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2023年“鲁班杯”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共分为7个赛项,自2022年9月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范围内高校的960支队伍报名参赛,覆盖师生近7000人。由教学工作部组建的竞赛队伍经历初赛、复赛、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

这次大赛是对全国高校土木建筑教育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成果的大检阅,也是建筑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革新的成果展。通过此次大赛,有力加强了专业人才培养与建筑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极大促进了高等院校和企业行业之间的深入交流。

我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2023年截止目前学生共获得各类奖项27项。一下步,我校教学工作部将继续深化林州建院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助力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符合社会各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全面提升林州建院的办学影响力。


四、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

6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公布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林州建院党委书记温亚丽及其团队以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入选此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

课程思政示范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的具体体现,以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大格局。

此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林州建院高度重视,林州建院党委书记温亚丽及教学工作部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课程思政相关精神,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方向,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将学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既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又注重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等内容。

我校将继续围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深”、教学团队“强”、教学导向“准”、育人格局“全”、思政元素“齐”、覆盖范围“广”、育人成效“高”的目标,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与路径,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高林州建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五、我校多名教师获安阳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

安阳市社科联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度安阳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的通知》,林州建院教师获得重点研究项目立项4项,一般研究项目15项。

此次安阳市社科联项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市委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调研,拿出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研究成果,进而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成果转化,有效发挥社科工作培根铸魂、服务决策、解疑释惑、统一思想的作用,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提供高质量理论支撑和智囊服务。

林州建院教学工作部积极响应项目精神,公告一经发布就立即着手组织林州建院教师进行规划项目预选及申报等相关工作。教学工作部将进一步做好项目申报过程和立项后的服务管理,激励科研人员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林州建院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