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发布2024年度课题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会员及会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现发布 2024 年度课题申报指南,欢迎各会员及会员单位参与申报和研究。

一、年度课题

(一)选题指南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生涯教育的理念与路径革新

2. 中国式现代化生涯教育的理论及实践创新研究

3. 智能时代生涯教育的发展方向

4. 教育数字化赋能生涯教育研究

5. 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与生涯教育发展

6.生涯教育促进科技强国建设研究

7. 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培养研究

8.本土化大/中/小学生涯教育课程开发

9.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涯教育研究

10.幼儿园生涯教育园本课程开发研究

11. 教师生涯教育能力培养研究

12. 辅导员、班主任在生涯教育中的角色研究

13. 家校社协同的生涯教育路径研究

14. 大中小学生涯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

15.生涯教育典型案例研究与分析

(二)有关要求

1. 年度课题研究时限原则上为一年。课题研究须紧扣主题,对生涯教育理论发展、解决现实问题等具有借鉴意义。 研究报告等成果须观点明确、结构清晰、内容详实、行文流畅。

2.申报人需填写《课题申报书》(附件1),于2024年 6月30日前寄送纸质版(以寄出时间为准),同时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电子版,逾期不予受理。专委会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进行论证后公布立项名单。

3. 申报书提交电子邮件主题请标注“2024 年度生涯教育专委会课题申报”,文件名请命名为“选题名称+负责人姓名”

4. 鼓励课题参与单位自筹经费开展研究。部分优秀的年度课题,生涯教育专委会将在结题后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二、明师工作室课题

生涯教育专委会“明师工作室”课题,主要聚焦基层学校和区域生涯教育开展实践研究,主要服务于解决地方实际问题,提炼总结优秀经验做法,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研究选题不做限制,研究周期一般为三年。

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拟题目,填写《课题申请书》, 并提交已有成果。专委会将根据申请书质量和已有成果基础予以立项。获得立项的单位,需在三年内每年提供阶段性成果。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贾老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北京师范大学南院京师科技大厦A座1613

邮箱:shengyawyh@163.com

联系电话:18501080081

附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课题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