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第2期(总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学校督导组组织督导老师学习《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以下简称教育督导条例)下发后,我校领导积极学习《教育督导条例》,并号召督导老师认真学习。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教育督导条例》是新时期教育督导工作纲领性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督导工作的第一部法规,它为教育督导工作指明了方向,使督导工作有了法律依据。《教育督导条例》促进了教育督导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对强化教育督导工作、完善教育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督导组老师学习的同时,提出了自己认识。如李保霞老师认为:《教育督导条例》明确了督导工作的目的和任务,更明确了咱们的督导工作职责;一是确定督导事项,成立督导小组;二是向被督导单位发出书面督导通知,明确督导时间、内容和要求;三是要求被督导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自评报告;四是通过审核被督导单位的自评报告,确定督导的重点,实施现场督导;五是征求公众对被督导单位的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专门听取学生及其家长和教师的意见;六是督导小组对被督导单位的自评报告、现场督导情况和公众意见进行评议,形成督导意见反馈给被督导单位。徐良台老师认为:对《教育督导条例》的学习,不仅让我学到了督导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破解了我心中的困惑,解决了督导工作中的难题,更让我认识到督导工作的责任重大。没有责任感,没有事业心,不付出努力,是难以完成督导任务的。迪申老师认为:督导工作使命重大,关系着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和创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是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不可小视。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只有决策和执行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监督者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对教育发展水平进行科学的评估,当好参谋和监督,才能保证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作为一名高校督导老师,必须熟知高等教育的法律法规,熟知高校督导工作的流程,掌握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动态,对教育事业的前瞻性、方向性不断的探讨研究,才能完成新时期督导工作的任务。高梓梅老师认为:《教育督导条例》是教育改革与发展历程中标志性起点,《教育督导条例》实施将推动教育工作更加扎实稳步的发展。通过学习,认识到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作为老师和督导工作者,肩负着教育工作的神圣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教育教学改革的新理念,当好参谋,做好督导,勤奋敬业,完成教学与督导任务。

在学习的过程中,张献英、郭星云、焦会生老师积极发言,谈体会。通过学习大家共同认为《教育督导条例》为督导工作指明了方向,为督导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法律基础。

附:张献英教授谈学习体会

《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颁布之后,我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本条例共六章三十八条,下面仅就几个方面谈一点体会。

第一,教育督导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

《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第三条指出:教育督导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持依法、科学开展,坚持对政府履行教育工作相关职责的督导与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督导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

教育督导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省教育的一件大事,必定会在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中,在推进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教育督导机构对学校的督导全面进行。

《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第二十条指出:教育督导机构对学校的有关事项实施教育督导。内容面广、具体。其中第三点: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体现了我省对保障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立法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其中第五点:教职工队伍的管理和专业化建设情况。教师队伍的建设也有法律的监督,有利于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第三,加强评估监测,推动教育评价模式改革。

《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第二十六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形成由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的智能化督导体系,提高教育督导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教育督导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教育督导评估监测制度和体系,完善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标准和规程,建设安全共享的教育督导评估监测信息化平台,对教育发展状况和教育质量进行评估监测。

通过开展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等专项评价,通过科学的监测、分析,为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政策体系提供依据。我们林州建院要以《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建立健全各项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更好的提高我们的办学质量。

二、我校举行现代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

为了全面提升我校广大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配合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2022年3月8日下午2:30,我校在行政楼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现代教学能力”培训会,收看了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叶宏武教授所作的《教学能力比赛道、法、术、器》线上专题讲座。叶教授在介绍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开展历史的基础上,结合大量实例,分“教师教学能力之变化、教师教学能力之决赛、教师教学能力之扣分、教师教学能力之画图、教师教学能力之课型、教师教学能力之数据”等六个方面,分析了教学能力比赛的主要关注点,分享了他参与和研究教学能力大赛活动的体会。该场培训会由教务处处长方相林教授主持,副校长宋太平教授及全校周二下午没有课的七十多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是在郭长庚校长和宋太平副校长的精心安排下举行的。通过这次培训,不仅使教师们拓展了教学视野,深化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教改理念,同时,也激发了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比赛的热情和信心。

 

乘着这次学习《教育督导条例》和教师能力培训的东风,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将提升更高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更优秀的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