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我校召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修订工作,2022年6月6日下午3点,我校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专题培训会,特邀请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薛建荣教授作线上专题报告。校长郭长庚、副校长宋太平、副校长晏祎出席会议,教学工作部和各系(部)的100多名教师参加培训,会议由教学工作部主任方相林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薛建荣教授以《“岗课赛证”育人模式下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方法与实践》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他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河南省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他个人的研究和工作实践,从人才、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等几个重要概念的界定入手,详细讲述了高等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原则和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方法、“岗课赛证”一体化育人、专业群的建构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并针对打造我校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很好的的意见和建议。薛教授的报告持续了将近三个半小时。

最后,方相林主任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安排了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修订)的相关工作。本次培训为各系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与修订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使各系部对人才培养方案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党和国家对高职教育教学的新要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对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修订)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为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薛建荣教授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原教务处处长,现任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等称号。是注册水利工程总监理工程师,曾主持设计中小型水利工程10余项;曾主持或参与的教学研究项目有几十项。其中,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以上项目5项。在职业教育研究,特别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方面有许多独到的见解。


下一条: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