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研科研 >> 科研管理 >> 正文

2021年度安阳市科技计划申报指南-市重大专项暨省“十百千”创新示范专项申报指南

发布日期:2021-05-08    作者:     来源:     点击:

重大专项突出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示范转化的导向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产学研用单位共同参与。

专项实施突出目标导向,聚焦我市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化目标,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多方联动进行集成式协同攻关;突出系统布局,坚持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瞄准重点优势产业上下游的关键节点,进行全链条一体化布局,集成资源系统推动专项的组织实施;

一、支持范围:

(一)节能环保。重点支持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和土地资源改善修复、能源高效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持余热余压利用、脱硫脱硝除尘、垃圾污泥处理等成套设备和高效环保材料的开发。

(二)装备制造。重点支持工业机器人、基础零部件精密制造、数控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设备、汽车制造和零部件、航空器材及零部件、轨道交通器材、康复医疗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

(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钢铁、煤化工、精细化工、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重点工业领域的产业升级、重大科技成果应用推广项目。

(四)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发展电子基础材料、电子元器件、高端电子玻璃、5G应用及关键技术、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传感、机器通信等技术融合;基于5G网络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行业应用新型显示器件、光存储系列等产业。

(五)新材料。以高性能、轻量化、绿色化为方向,重点开展新型合金材料和新型功能材料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向高性能材料制品、高端装备零部件延伸发展;支持高品质超硬材料及制品开发,提升其精深加工水平。

(六)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重大项目。

(七)农业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生物育种、生态环境修复等共性关键技术和新型农业机械装备、农业信息化、食品专用智能装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及设备、生物农药等关键技术研发。

(八)针对重大疾病的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新产品及新兽药、新型医疗设备等关键技术研发。

(九)以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水平为目标的重大惠民工程项目研究开发。

二、申报条件

(一)专项应符合以下条件:

1、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技术政策,符合年度重点支持方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能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先进以上。

2、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能够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快速提升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有望形成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或者在民生公益领域开展应用示范。

3、应依托国家、省、市重大建设工程或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能够解决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难题,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

4、实施周期不超过三年,即完成时间不晚于2023年12月。投资规模合理,自筹资金到位,鼓励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等社会多元化投资。

5、已有一定的投入,项目研发的自筹资金到位,企业项目到位资金应不低于申请财政资金的3倍,且项目已进入产品试制或设备的安装调试阶段。其它项目到位资金应不低于申请财政资金的2倍。

6、重大公益专项,主要以解决制约公益性行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市场机制不能有效配置资源领域中的共性技术问题为主,突出服务于国家安全、应急处理、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以及环境改善等公共利益。

(二)承担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安阳市范围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其他具有研发能力和条件的单位。

2、建有相关领域市级以上(含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市级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等。

3、有较强的技术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具有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研发队伍结构合理,能够保证项目配套资金、设施的落实。

4、申报单位为企业的,其上年度经审计核准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中型企业不低于1.5%,其他企业不低于3%和。特大型企业可适当降低。

5、按照要求设置了研发会计科目和研发支出辅助账。

6、信用记录良好,未被计入“信用中国(河南安阳)”黑名单。

已承担市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尚未验收的单位,不得申报新的专项项目。

三、申报要求

(一)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严格把关推荐,每县(市、区)或申报单位高新、农村、社发领域各限报1项;

(二)申报项目必须提供专项查新报告,项目申报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审计报告、研发会计科目和研发支出辅助账、单位信用查询证明(网页截图)、单位信用承诺证明等附件,并按上述顺序书籍式装订一式五份报送科技局相关科室。

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项目申报指南

安阳市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包括科技攻关、国际科技合作及软科学研究。按照“限量申报、限额资助”的方式支持高校、科研单位和公益机构。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两年,即2022年12月31日。

一、科技攻关项目指南

(一)农业领域

1.种植

(1)作物栽培:主要农作物减药、减肥、减水、循环、增效生产技术,农机农艺配套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设施栽培、无土栽培、植物工厂技术,精准种植栽培技术。

(2)农林治理和新品种选育:林木生物灾害形成机制、检测技术和综合治理研究,开展林特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技术、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作物育种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及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构建,优异种质材料保护、创制与评价,农作物、林果、蔬菜等新品种选育,良种高效繁育技术,新品种配套生产技术研发。

(3)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和农田污染修复:平原农业典型区域农业面源污染现状调查,农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农产品绿色生产技术,生态农业技术,化肥、农药安全使用和减量化施用技术,农田污染土壤的修复与防治。

(4)农产品贮运:农产品贮运技术工艺与装备,仓储理论与仓型设计,农产品贮运过程中的保鲜与品质控制,储粮有害生物监测与综合防控,粮食收后干燥、果蔬食用菌采后减损和贮运技术。

2.养殖(含水产)

(1)畜禽安全养殖:畜禽新品种选育,畜产品加工及副产品增值利用,肉蛋奶生产全程深度溯源,规模化畜禽场废弃物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水生态修复和生态健康养殖,养殖装备制造。

(2)新型饲料:饲料营养价值动态评估与高效利用,新型饲料产品研发。

(3)畜禽疫病防控:重大动物传染病应对策略及重大疫病防控、新型动物疫苗研制。

3.食品

(1)冷链食品:速冻米面制品、预制菜肴、蛋奶制品、调理肉制品等冷链食品生产与质量控制,冷链食品专用智能装备。

(2)休闲食品:烘焙、膨化食品、饮料等休闲食品营养化便捷化。

(3)发酵食品:发酵奶制品、发酵饮品等发酵食品的生产与质量控制。

4.农业装备

农田作业机械装备、农作物耕种收重要机具、基于多信息融合的智能控制系统、适合不同生产规模的农田作业智能控制系统。

5.农村信息化

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社区信息化,农业大数据的采集、存储、融合和共享利用技术,农业遥感技术,物联网农业的数据采集、传输和云平台处理,作物生长环境精确预测、农产品信息追溯。

申报要求

(1)各县(市、区)分别不超过5项。

(2)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分别不超过5项,市农科院不超过7项,其他有关涉农科研单位分别不超过2项。

(二)高新领域

1.电子信息

(1)计算机软件技术及应用;

(2)集成电路设计;

(3)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

(4)高性能宽带信息网、计算机及网络产品;

(5)新型电子元器件;

(6)光传输技术及新型接入技术;

(7)数字广播电视技术;

(8)新型显示技术;

(9)智能交通技术;

(10)信息安全技术;

(11)网络融合与数字媒体技术集成;

(12)云计算、物联网关键技术与系统。

2.生物医药技术

(1)微生物发酵新技术和新产品;

(2)新型、高效工业酶制剂;

(3)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分离提取及加工技术;

(4)生物催化技术及产品;

(5)生物技术在食品添加剂领域的应用;

(6)生物反应及分离技术。

3.新材料

(1)高性能金属材料及特殊合金材料关键技术;

(2)低成本、高性能金属复合材料关键技术;

(3)高性能超硬材料、功能陶瓷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关键技术;

(4)高性能工程塑料、工程橡胶等高分子材料关键技术;

(5)新型精细化工材料关键技术。

4.新能源与高效节能

(1)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关键技术;

(2)新型储能电池及关键材料;

(3)太阳光伏电池关键技术;

(4)工业领域高效节能新技术与新装备。

5.新能源汽车、汽车及关键零部件

(1)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

(2)乘用车、专用车、载货汽车的整车设计开发能力及平台建设;

(3)汽车安全性、振动、噪声、平顺性等关键技术研究,发动机、变速器、转向器、汽车电子等汽车关键局部总成的开发;

(4)适用于国Ⅳ、Ⅴ标准的发动机及其关键零部件的开发;

(5) 纯电动汽车数据采集,测试评价、技术标准等研究。

6.装备制造

(1)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关键技术;

(2)高性能、智能化仪器仪表、新型传感器等关键技术;

(3)先进制造系统、数控加工技术及装备、机器人开发及应用、激光加工技术及产品关键技术;

(4)机械基础件及模具、通用机械产品、新型机械产品的关键技术;

(5)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电工设备关键技术;

(6)数字化企业信息化、面向中小企业和特色产业的制造业信息化技术研发及集成应用,制造服务、制造物联技术研发及应用。

7.有色、钢铁

(1)铝、镁合金冶炼及重大节能技术;

(2)铝、铜、镁等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技术;

(3)高品质特殊钢生产关键技术;

(4)焦化产品回收、余热利用、铁合金和炭素等先进节能减排技术。

8.化工

(1)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

(2)石化产品深加工新技术;

(3)新型化学原料和精细化学品关键技术;

(4)化工清洁生产工艺和节能降耗技术。

9.轻工

(1)新型造纸技术及关键设备研发;

(2)家用制冷技术及设备研发;

(3)新型玻璃生产工艺及设备研发;

(4)数字化家电控制技术;

(5)新型塑料、皮革制备及清洁生产技术。

10.纺织服装

(1)新型纤维材料技术;

(2)新型纺织机械;

(3)节水印染、清洁生产及纺织节水减排新技术;

(4)产业用纺织品、功能性纺织品及新型高档服装面料。

申报要求

1.各县(市、区)分别不超过5项。

2.市直部门分别不超过2项。

3.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分别不超过10项,其它大专院校不超过5项。

(三)社会发展领域

1.人口与健康

(1)疾病防控:新冠疫情防控技术研究,艾滋病传播,人口生殖健康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以及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遗传性疾病治疗;重大、慢性疾病和精神类疾病的早期筛查、预警、干预、诊断和治疗;常见传染性疾病的诊断、检测和防治;禁毒戒毒防控技术研究,精准医学相关的基因检测技术、肿瘤精准治疗技术以及干细胞临床研究,生物技术在疾病诊断治疗上的应用;体育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加强中医适宜技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的应用研究。

(2)新药开发:新结构、新靶点、新机制药物,分子靶向治疗药物;大品种药物,复方创新药物和缓控释药物,新型先导化合物,纳米混悬剂稳定剂,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新药研发。

(3)中药现代化:道地大宗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原生态种植技术、产地初加工技术及质量评价研究;中药材优质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道地大宗中药材生产全过程信息追溯体系研究;中药、复方中药生产技术集成与创新;中医药保健品、功能食品、日用品、化妆品的研发;中药材非药用部分及中药生产废渣的再利用。

(4)医疗器械:新型治疗、诊疗设备,数字化医疗技术及设备,个体化医疗工程技术及设备,生物医用材料前沿高端产品、体外诊断仪器设备与试剂。

(5)生物药物与疫苗:生物技术,免疫原性低、稳定性好、靶向性强、长效、生物利用度高的重组蛋白药物和抗体药物;多联多价联合疫苗、治疗性疫苗、重组疫苗等新型疫苗。

(6)康复医疗研究:脑卒中病人临床康复研究;心血管病人康复研究与实践;婴幼儿及青少年日常康复训练内容和实践。

2.公共安全

(1)食品、药品安全:大宗食品、药品安全控制、跟踪、溯源和应急处置技术,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超市食品安全防控,食品污染物快速检测,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监控预警系统。

(2)生产安全:矿山生产安全与救援,交通安全疏导与应急处置,建筑施工安全,危险化学品智能救援应急处置设备的研发,危险化学品行业生产、危害预防、控制和安全监测监控体系设备的研发,高危行业劳动保护,重点行业生产事故与职业危害预防、控制、监管,事故应急处置,智能救援设备研发。

(3)气象、地质灾害预警:冰雹、雷暴、暴风、暴雨(雪)、沙尘等常见气象灾害的监测及快速预警,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常见地质灾害监测及快速预警。

(4)城市社会安全:消防安全、重特大火灾防控与防火灭火技术装备研发。毒品安全。

3.节能环保

(1)节能及能源高效利用:绿色技术,节水技术,低碳及节能减排技术,先进储能技术,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分布式能源开发技术,煤炭提质高效清洁利用技术,能量高效转化和传递过程研究,动力系统节能,能量梯级综合利用和系统集成,绿色建筑节能,交通节能,节能电器与绿色照明技术。

(2)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快速高效勘察及预测,深层和复杂矿体采矿技术,先进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矿山绿色安全开采综合利用技术,中低品位、复杂难处理和共伴生矿产资源的高效利用,非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矿山及脆弱地区生态修复,尾矿利用技术。

(3)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土壤、水、大气等污染防治技术,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高效利用技术,大气雾霾防控先进技术,清洁生产与主要环境污染物控制,工业、农业及生活废水、废气、废弃物、污泥等的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低浓度有机废气及室内空气污染控制与净化,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废弃物处置过程中二次污染控制,水污染治理及河道水生态修复,突发性环境污染控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控制。

(4)绿色建筑与智慧宜居城市:现代化建筑技术规范标准,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及配套构件,新型预制装配式建筑技术及材料,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建筑互联网化,绿色高性能建材;绿色生态城区规划与动态监测,城市综合信息平台,城市雨水综合利用,城市功能提升与空间节约利用,城市生态居住环境质量保障,地方特色生态人居环境与低碳消费方式。

4.社会事业

(1)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化、教学知识可视化、教育智能体等现代教育应用技术研究,教育大数据分析与评测技术,教育心理学应用评测技术。发展特色职教,做强特色学科。

(2)乡村振兴。奶业振兴,农机与装备,农村创业就业,脱贫攻坚。

(3)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4)旅游。旅游资源融合开发技术,旅游文化,智慧旅游。

(5)体育。运动训练和体育健康行为的识别、监测和评估、等技术研究,运动装备研发、运动康复的技术研究。

申报要求

1.各县(市、区)分别不超过5项。

2.市卫计委不超过25项,其它市直部门分别不超过2项。

3.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分别不超过5项,其它大专院校不超过2项。

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软科学研究计划支持对象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具有研发能力的事业单位。项目经费支持额度为1-2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2年。

一、选题方向

1.安阳市康复医学理论研究和展望;

2.安阳市康复辅具和康复服务产业发展研究;

3.安阳市医疗机构康复和社区康复模式研究;

4.安阳市县域经济(或民营经济、产业聚集区、制造业、支柱产业、5G产业等)现状和高质量发展研究;

5.安阳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研究;

6.安阳市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优化研究;

7.安阳市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

8.安阳市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路径模式研究;

9.安阳市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机制对策研究;

10.安阳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路径研究;

11.安阳市个人信用评价模型及应用场景研究;

12.安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的现状与提高发展质量对策研究;

13.安阳市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策研究;

14.安阳市引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研究;

15.安阳市“科技贷”资金安全与激励科技创新统筹兼顾模式研究;

16.安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发展现状与建议;

17.安阳市高等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存在问题研究;

18.安阳市技术合同登记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19.新冠疫情对安阳市科技创新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20.新国际形势下安阳市科技安全现状及风险防范化解措施研究。

二、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单位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能为项目任务的完成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资金保障,并有一支能胜任研究任务、学科结构和人员结构较为合理的研究队伍。

2.项目主持人需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硕士以上(含硕士)学历。

3.申报的课题与从事的工作相关、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实际、对我市发展具有决策指导作用。

4.承担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尚未结项的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

三、申报要求

1.申报数量。高等院校不超10项,其他单位不超5项。

2.项目排序。申报单位有多个项目的,要对项目优先级进行排序。

技术创新引导专项项目申报指南

一、产学研合作

(一)申报条件

1.安阳市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其它事业单位。

2.项目应在实施期内,且预期两年内完成(2022年12月前完成)。

3.企业在技术合同中承诺支付项目承担单位的资金应不低于项目研发经费预算的20%,并纳入项目申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单独核算。

4.成果中试类项目依托的科技成果原则上是近三年取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或完成科技成果登记的成果。

5.成果中试类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是指完成科技成果登记的成果申报的项目;重点项目是指依托省级以上科技奖励的成果申报的项目。

6.项目合作企业应为安阳市境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并且与项目申报单位没有相互隶属或关联关系;

(二)申报类别

产学研合作计划项目分为:接受企业委托开展的研发项目(委托开发类)、与企业合作进行成果转化的项目(合作转化类)、面向企业开展技术转让的项目(技术转让类),以及实验室成果以转化应用为目标开展中试研究的项目(成果中试类)。

(三)申报材料

1.安阳市产学研合作计划项目申请书;

2.技术合同或相关科技成果奖励证明;

3.银行转账凭证或中试科研可行性报告;

4.合作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

5.其它相关资料。

二、科技开放合作

(一)申报条件

1.安阳市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其它事业单位。

2.合作协议必须与申报项目相一致,科技研发类项目协议期必须覆盖项目实施期。

3.项目实施期一般不超过2年(即项目完成时间不超过2022年12月),应有明确的实施计划和具体可考核的绩效目标。

(二)申报材料要求

《安阳市科技开放合作计划项目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主要包括:申报单位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合作协议书(协议书中必须明确合作投入)、技术成果证明文件(含科技奖励证书、查新报告、检测报告、专利证书或其他技术权益证明等)等。其中,申报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类项目,需提供支付给合作方技术成果费用和研发费用的支撑材料(含相关票据、银行转账证明、研发支出票据等),所有附件材料与申请书装订成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