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做好参加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的准备工作,2022年6月8日上午8:30,我校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特邀请了盛鸿宇教授作线上专题报告。学校校长郭长庚,副校长宋太平,副校长晏祎,副校长吴杰霞出席会议,教学工作部和各系部的100多名专任教师参加培训。会议由教学工作部主任方相林主持。

报告会上,盛鸿宇教授以《课程思政的标志性成果申报与建设》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他在“如何写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书”重点专题内容中,结合自己多年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评委、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评委以及新华思政智库专家的丰富经验,从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课程思政的实施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解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盛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大量丰富多彩的典型案例,深入挖掘课程、实践、教材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元素,特别建议我校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可将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结合起来,将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建筑工程等特色专业建设中,学以致用、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人文软实力。在线上线下互动环节,盛教授还回答了李根全、陈阳平等老师提出的几个问题。

报告结束后,郭校长进行了总结,他说盛教授生动的讲解及详细的案例,很接地气,给老师们很大的启发,对我校针对性强。盛鸿宇教授精彩的讲座引起了广大教师的强烈共鸣,现场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为他们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打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提供了路径。

最后,方相林主任还就假期老师们课程思政教学教案的编写实践、参加下半年全省课征思政教学创新大赛的推选程序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据悉,盛鸿宇教授的主要社会兼职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秘书长、教育部轨道交通安全与智能运维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会秘书长、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技术教育集团秘书长、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人工智能分会理事长、新华思政专家库专家、

教育部教有信息管理中心国家在线课程建设特聘专家、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硕土研究生导师。在职业教育教学方面取得有多项研究成果,特别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方面有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