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专部召开教学例会

发布日期:2021-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0月19日下午3点50分,中专部全体教师在2号教学楼2303召开中专部例会。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学校教学督导组徐良台教授和现代教育中心王艳周主任,对中专部全体教师进行了教学规范和多媒体使用规范培训。

首先,徐教授根据上次学校期初检查结果提出建议和教学规范:

第一、教师要深入了解教材,要明确课程内容,更是要具体到本节课或本次课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是什么,这是上好一节课的前提。第二,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特点,根据学生备课。第三,教师要认真备写教案,尤其是青年教师,更是要做到手写教案。教案内容要规范,要有重难点,板书设计要有主板书和副板书,主板书要突出重点。必须有课后作业,课后作业的布置也要抓住本节课的重点内容。教案最后要有教学反思,教师根据本节课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反思。第四,教师要重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第五要注重师生互动。上课是个动态的过程,课堂上许多生成性东西不可预见。面对课前没有估计到的这些教学问题,教师要根据课堂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课堂教学,改变既定教学环节,引导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并保持在教学活动上。第六,教师板书。板位安排应精心设计,严谨布局,决不可满板乱画,使板书杂乱无章。版面的利用率要恰当,不可太空空,黑板上只寥寥几个字或仅仅留下课题,也不可太满,写满整个板书,导致重难点不突出。同时,板书编排布局要合理,主次要分明,方便学生准确把握课程重难点。

第二、教师语言要求有感染力,条理清晰,自然轻松,幽默,风趣,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要恰当地突出重难点。第八,批改作业。作业可以反馈学生学习的掌握情况。教师要布置作业还要认真批改。最好以优良中差反馈给学生。第九,课堂纪律方面,教师要以身作则,每节课要提前10-20分钟到达教室,不能踩着铃声进教室。最后提到了试卷的批改要求,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批改试卷,要做到三人流水批改试卷,三人流水签字等。

其次,现代教育中心主任王艳周就教室多媒体的使用情况发表建议:教师要爱护教室的多媒体,投影仪要及时关闭,多媒体钥匙要及时归还,多媒体需要每位老师共同爱护。最后王主任带领教师到教室,亲自演示多媒体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