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一届中青年教师说课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为了推进课程改革,引导教师深入钻研教材,探讨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有效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教师的说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并通过说课活动对正在成长的年轻教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展示、相互提高的机会。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中青年教师说课教学技能大赛活动,为教师搭建一个锻炼自己和展示风采的平台。

二、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大赛的顺利开展,特成立教师说课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如下:

组 长:宋太平

副组长:方相林

成员:袁付顺 孙继军 付向红 吴洁 侯晨霞 高梓梅 杨用成 张献英

办公室主任:侯晨霞(兼) 

三、参赛对象

全校50周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出生时间截止到1970年底)。

四、比赛内容

每位参赛老师在自己所教的课程中,任选一个课时进行说课。说课时间13-15分钟,只能在这个时间段内进行说课,比赛中如果时间少于或多于这个时间段,都要扣分。

五、比赛方法和要求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系(部)自行组织。各系(部)在接到比赛方案后,请制定系(部)的比赛方案组织初赛,要求初赛在11月13日之前比赛结束。初赛后按分配名额把参加决赛名单报教务科研处;决赛由学校组织。参赛选手按照各系(部)教师人数的20%分配名额。时间在11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奖励办法

决赛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名额占决赛人数的10%,二等奖名额占决赛人数的20%,三等奖名额占决赛人数的40%。另设优秀组织奖1个。获奖教师和单位将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七、活动要求    

1.说课教师要认真对待,精心准备说课稿,所有参赛老师都要运用多媒体等手段进行说课,做到脱稿说课。

2.说课时间严格控制在13—15分钟之间。    

3.评委要认真研究评分标准,客观公正地评课,并当场为说课教师打分,由教务科研处组织统计得分情况。     

4.参赛的教师在赛后上交说课稿一份至教教务科研处。 

5.各教研室在比赛结束后必须围绕本次说课比赛,开展一次集中的以说课评课为主的教学反思。            

6.各获奖教师在比赛结束后为全校教师集中展示一次。

附件1:各教学单位参加说课决赛名额及人员安排表;

附件2:说课比赛评分标准。

 

                                                                                                                                                   教务科研处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