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系(部):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6月26日—7月2日将进行期末考试。其中,6月26—27日为2020级弹性学制面授和考试时间;6月28日—7月2日为2020级全日制在校生考试时间。为搞好考试工作,依据《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办法》及教育集团和学校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考试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校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主 考:刘 建

副主考:宋太平 晏 祎 吴杰霞

成 员:方相林 袁付顺 孙继军 付向红 吴洁 郭鹏 李根全 王 倩 李峰

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校期末考试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科研处,方相林、李根全分别兼任办公室正、副主任,闫俊娜、常世亮、付锐负责具体考务工作。

(二)成立学校期末考试巡考小组

组 长:宋太平

成 员:方相林 袁付顺 孙继军 高梓梅 徐良台 郭 鹏

学校考试工作巡考小组负责考试工作的巡查、监督。

(三)各系(部)成立期末考试工作小组

其职责是在学校考试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系(部)考试的考务组织、试卷保密、试卷评阅、试卷分析、试卷复查、违纪作弊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考试时间、课程、考场与监考的具体安排

分别见《附表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2020级弹性学制各专业面授考试安排表》和《附表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大专各专业考试时间、课程、考场和监考安排表》。

三、考试工作规范要求

(一)考前准备

1.试卷审查。各命题教师要按照《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照统一试卷模板,命出难度相当的A、B两套试卷,并附上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教研室主任、系(部)主任审查无误后,报教务科研处。教务科研处报教学督导室审查后,由各系(部)教学秘书负责印制。

2.试卷印制。在试卷印制和装袋环节,各系(部)要安排专人到文印部进行监督,做好试卷保密,保证印刷试题准确无误,按学校的要求分装考试材料。送印试卷和接出试卷都要在《附件1.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试卷印制交接单》上签字。

3.试卷保管。试卷保管要有固定的房间和试卷存放保密柜,按保密要求由教学秘书做好保密工作,不得泄密。

4.考前动员。学校召开考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校考试工作。各系(部)要召开监考教师培训会和学生诚信教育会,做好考前培训、教育动员。加强考务规范的学习,全面学习《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办法》、《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监考守则》、《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考场规则》和《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考试守则》等文件,使师生增强规范意识和纪律意识。

(二)考试组织

1.领取试卷。监考老师应提前30分钟到各有关系(部)考务办领取试卷,并核对试卷袋信息与本场考试信息是否一致。核对无误后,在《附件2.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试卷考试交接单》上签字。

2.考生入场。学生考试必须佩戴口罩,应提前20分钟到达考场。监考老师先要检查学生是否有发热症状,如有,要及时隔离;再让学生将与考试无关的物品放到指定的地方;然后让学生按指定座位就座,并在《考场签到表》上签字,并把学生证等有效证件放在考桌左上角,及时清理考桌及桌斗,保持安静,等待考试。

3.分发试卷。监考教师清点考生人数后,先发答题纸,考前5分钟,再根据人数准确发放试卷,所有试卷反面朝上放在考桌左上角,禁止学生答题。考试铃响后,学生正式开始答题。

4.考试监考。每场考试第一位监考教师为主考。监考教师严格按照《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监考守则》监考,不得在监考过程中玩手机或随意离开考场。考试过程中,监考老师须准确填写考场记录单,系(部)、班级、考试科目、考试时间一律完整填写,不应简写。学校将组织校级巡视组和二级巡视组,对考试的各环节进行全面巡查。

5.试卷回收。考试结束后,考生立即停止答题,一名监考教师维持秩序,另一名监考教师回收试卷,清点无误后,方可允许考生离场。监考老师须明确提醒考生,不得带走试卷、答卷等任何考试材料,如有违反,严重者可按作弊处理。两名监考教师同时到各系(部)考务办按要求封装考务材料(含答题纸、答题卡、考场记录单、签到表、空白试卷等),在《附件2.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试卷考试交接单》上签字后交给教学秘书保存。回收的试题本由教学秘书统一保管,按要求销毁,严禁考试结束后的试卷流出或泄露。

(三)阅卷存档

1.试卷领取。阅卷时,阅卷教师要及时到各自系(部)教学秘书领取试卷。清点无误后,试卷领取人要在《附件3.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试卷阅卷交接单》上签字。

2.试卷阅卷。任课教师应公正、公平、科学地评阅试卷,要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并按照《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办法》的试卷评阅及分析规范进行。所评定的成绩应能客观地、真实地反映学生对该课程学习的情况。任课教师按要求及时在excel格式的《考试成绩表》)中登录成绩。

3.试卷分析。任课教师按教学班做好试卷分析,试卷分析应至少包括试题的整体构成、主要内容及考察侧重点;试题的题量、难易度、区分度是否合理;题型、知识覆盖面、考察内容是否适当;学生答题情况、成绩分布等。试卷分析应客观、深入,不得无实质内容、千卷一面(纸质版见《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办法》)。

4.试卷存档。试卷保存应按《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办法》中的要求进行。阅卷教师阅卷完毕后,需及时将试卷交还各自系(部)教学秘书,教学秘书核对无误后在《附件3.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试卷阅卷交接单》上签字。各系(部)必须妥善保存批阅过的试卷及试卷分析,试卷将作为上级评估部门对学校、各系(部)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估的重要资料。各系(部)要严格保管好原始试卷和成绩单,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卷面成绩,不准遗失和随意查阅试卷。学生若对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可以申请核查成绩,但不可查阅试卷。

(四)作弊处理

1.作弊取证。考试违纪作弊情况,监考教师必须取证,必要时可依法采取拍照、录像等方式进行。

2.材料汇总。监考教师考后及时将违纪作弊材料报各自系(部)教务员,违纪作弊材料包括考生答卷(标注违纪或作弊)、违纪作弊证据、有考生签名的考场记录单等。

3.材料上报。考试期间,各系(部)应当每天将考试违纪作弊情况和作弊材料[包括考生答卷(标注违纪或作弊)、违纪作弊证据、有考生签名的考场记录单复印件]上报教务科研处考务办。

4.信息通报。教学秘书汇总违纪作弊信息后,及时通知到相关任课教师,以免录入成绩时,教师因不了解情况而无法录入成绩。

5.作弊处理。教务科研处按规定程序对作弊学生进行处理。

(五)试卷检查

1.各系(部)在阅卷结束后,要对试卷评阅、试卷分析以及考试材料归档进行复查。

2.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学校将抽调人员检查考试组织、试卷评阅及试卷分析等情况,并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教务科研处

2021年6月23日

注:所有学生、监考老师至少提前20分钟进场,学生按照指定位置就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