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6期(总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召开本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

6月2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教务科研处、实验设备处及各教学系部领导和教学秘书、部分校级教学督导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宋太平副校长主持,会议主题是安排期末考试及其他教学工作。

首先,方相林处长解读了《期末考试方案》。他说这次考试与以往考试不同,6月26、27日是弹性学制学生回校参加面授与考试,6月28日至7月2日是全日制在校生考试,工作紧张,但要有序进行。学校非常重视这次考试,特成立了学校期末考试领导小组和期末考试巡考小组:由校长刘建担任主考,副主考由宋太平、晏祎、吴杰霞副校长担任,并设有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小组由副校长宋太平担任,负责考试的巡查和监督工作。方处长在说明各考试课程的详细安排后,还强调了考试工作的规范要求,包括考前准备、考试组织,阅卷存档以及作弊处理等问题。其次,方相林还布置了其他教学工作:一是学期教师教学质量的考评工作。为了准确了解和客观评价教师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加强对课程课堂教学全面动态检查和监控,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要从教学文件考评、学生评教、同行评价、专家评价等四个方面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考评;二是教学工作量的统计问题,包括上课课时和监考工作量等;三是2022年新专业申报的谋划工作。

教学督导员徐良台老师还针对监考和阅卷工作提出了要求。其他与会人员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宋太平副校长对期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求各系部领导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会后第一时间召开系部考前动员会,使全体教师对期末考试工作要重视起来。他提出:抓教风,要以考风为突破口,监考老师要敢抓敢管,快速处理,保证考风考纪严谨性;二是弹性学生要回校考试,各系部要对老师提出要求,一定要抓好节点,保证考试的顺利完成;三是考试的具体安排:要求教室要打扫干净,书包、书本一律放在规定的位置,监考老师不能迟到,老师与学生一律不能带手机,不能接打电话,考试完毕,卷子要交给监考老师,不能放在座位上就走;四是监考老师在监考的过程中,要多提醒学生,引起学生警惕,减少作弊机会,若抓到作弊学生,一定要有证据;五是批改试卷要求:只给正分,不写负分,空白地方要画圈,给分要规范不能有一点马虎,系主任一定要严格检查。宋校长最后列出7——8月份的工作清单:一是已完成第一轮教师招聘工作的,准备在假期完成第二轮教师招聘工作;二是修订新上专业教学方案和教学大纲;三是启动实验室建设和信息工程化建设。宋校长工作安排细致到位,为期末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督导员老师总结本期工作

教学督导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它要求督导老师具备敏锐的目光,善于发现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督促教学。为下学期督导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学校督导老师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各位督导老师总结认真、全面、细致,首先是听课,每位督导老师不下于25节,徐良台老师听了35节。听课的过程在于发现问题,以便督导,徐良台老师总结写到:听了白之秀老师的课,觉得语言不合适,下课后立马给与纠正,并要求她课堂语言一定要规范化;高梓梅老师总结中写到:本学期听了25位老师的课,老师们全部运用课件讲授,特别是孙胜男老师还运用了flsch,引发学生的注意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于是给与鼓励和支持;李根全副处长听了李晨非的课,发现节奏快,学生跟不上,下课后立马给以纠正。学校的核心是教学,教学质量的保障是教师的教学,各位督导老师总结:听课不仅仅是听了一节课,而是为了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及时引导,及时纠正,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督导老师除了听课督导,还肩负着督促学生听课、完成学习任务的职责。李保霞总结:发现有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和旷课情况,我及时纠正,并查明原因,给与批评。除此,督导老师还承担着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和规范试卷的任务。徐良台老师总结:发现试卷不合格和教学进度不一致的情况,就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整改,达到规范为止。同时,还成立了大中专学生信息组织,让学生信息员及时反馈教学信息,以便了解教学情况,督促教学。从各位督导老师的总结看,在一期的工作实践中,大都认真履行了督导工作职责,深入课堂,深入师生,为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努力工作。

三、期末考试巡考情况

我校6月26日开始进入2020—2021第二学期期末考试,6月26—27日弹性学制回校考试,6月28—7月2日在校生进行期末考试。为了加强学风建设,在教学工作会上,宋太平副校长和方相林处长特此强调:要严格管理,严明考纪,严防作弊,树立诚信。要求各系部要向学生做考前动员工作,对学生进行考纪考风教育,正面引导学生,培养大学生公平竞争的诚信意识,并要求监考老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履行监考职责,严格执行考场纪律。

考试期间学校教学督导室组织校级督导员进行了严密的巡考。从巡考的情况看,这次考试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校领导亲临考场巡考。考试对学生来说,是检验近期学习成绩的手段;对老师来说,是督促教学反思、提高教学质量的条件;对学校管理者来说,是一管理指挥棒。为此,校领导非常重视,巡考已成为校领导一项常态工作,每期每场考试都要亲临考场巡考检查。6月29日上午校长刘建,副校长宋太平、吴杰霞,教务科研处长方相林一行深入每一考场巡考,领导巡考大力促进了考风考纪良好氛围的营造;二是监考老师责任心强,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监考工作中。大中专监考老师严格履行监考职责,两位老师一前一后,并适当走动;三是考场组织严密,考生单排单行就坐,手机全部关闭,考场规范严整,秩序井然,没有出现违规舞弊行为,就是遇到难题也是在静心思考,考场突出了静、谨的气氛。

从学校领导和督导组对大、中专巡考的情况看,出现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个别学生没有带证件。证件是考生身份的象征,不带证件按照考务规定是不允许学生进场的,为此宋校长召开临时考务会,要求系部领导提醒学生一定要带证件;二是没有澄清学生缺考原因。学生不来考试,监考老师应以澄清,找到原因敦促学生考试。巡考发现:中专部建筑工程施工班缺16人,计算机2班缺9人,电子商务班缺8人;6月29日上午大专部工程造价405考场,应到28人,只到24人。考试是对本学期学习的总结和检验,学生不参加考试,一定要澄清原因,给他们讲考试的重要性,督促他们参加考试;三是在校生第一场考试时,考场环境不够整洁。

针对以上问题,6月29日上午专门召开系部主任会,提出了整改要求,使考试工作更加规范化。7月2日圆满结束期末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