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5期(总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督导组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5月26号下午,徐良台老师主持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李根全处长协助教务处分管科研和教学督导工作。会上,李根全处长强调:教学督导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对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开展教育科研、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学目标的完成,有着积极的作用,要求每位督导老师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完成教学督导任务,并按计划把期末教学督导工作作了妥善安排。接着徐良台老师解析了我校的督导工作,他认为我校青年教师多,有的老师不是师范院校毕业,教学经验少,教学环节上出现了教案不够规范,上课重点不突出的现象,作为督导老师,一定应该引导他们逐步走向成熟,成为一个合格大学老师。特别强调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出现的问题落实情况,如中专部个别老师的教案与进度不一致,补回来没有,试卷检查出现的问题整改了没有等,强调:按照《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办法》,对试卷出现的问题必须整改,下周三再抽查,一定整改到位,保持我校考试制度的规范化。

二、抽查教案与试卷的整改情况

按照教学督导工作会议要求,6月2号下午,教学督导组分别对大专部和中专部的教案与试卷再次进行检查,主要看对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出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教案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依据,彰显教师教学的思路,因此教学督导必须对每位教师教案审视检查,以保证老师教学任务的完成。首先督导组对大专四个系部的教案进行再次抽查,凡抽查的教案与教学进度一致,并且教案全部手写,书写规范,干净整洁,重点难点突出,单元后都有教学反思,环节安排合理,标明大专部老师教学工作认真,特别是基础部的杨从学老师用彩笔将训练内容标出,显得清新美观。其次抽查卷子,四个系部的卷子都做了整改,并按考试管理要求全部流水作业,三人签名。整个卷面比较整洁,批改规范,如刘艳君、苏鹏等。中专部对试卷整改做了很大努力和工作,试卷装订完整,阅卷人达到三人以上,签名规范,特别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中个别老师教案与教学进度不一致现象做了认真整改。但教案还存在书写不规范,字体小,看不清现象,督导组老师和领导敦促其继续整改,使之规范化。

三、督导组主持召开大中专学生信息员座谈会

6月3日和8日,徐良台老师分别主持召开大、中专部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

徐老师首先对中专部担任教学信息员的同学们能够在平时课堂和实训实习中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按时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协助老师维持课堂秩序等提出表扬,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继续发扬正能量,继续带动和影响周边同学,使我们的教风学风有一个长足的进步与提高。其次,徐老师让信息员同学代表大家提出了教学建议:信息员提出:(1)要求任课老师在课堂上多与学生趣味性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班级学习的氛围,像大专部付向红老师那样引导同学们对本节课内容先展开讨论,后进入本节课学习,活跃课堂气氛;(2)对一些经常违犯课堂纪律的同学,老师要大胆管理,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以鞭策落后同学,激发他们的上进心;(3)学生晚上不能按时就寝的学生,请辅导员老师检查就寝情况,提醒督促学生按时休息。信息员代表各班级学生呼出了同学们的心声,值得点赞。学生给老师打分,是对老师上课的肯定和评价,最后徐良台老师强调每个信息员给上课老师进行客观、公正、理性的分析,并实事求是地进行打分,以鼓励老师上好课,完成教学任务,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教学督导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