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2期(总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在疫情防控下,为了做好学生返校新生进校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的有序衔接,推进2021--2022第一学期各项教学重点工作顺利进行,教务科研处于9月28日下午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2021—2022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参加人员有各系(部)主任、教学秘书,教务科研处、实验设备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会议由副校长宋太平教授主持。

会上,教务科研处方相林处长对新专业的申报、国庆节后学生返校、新生进校前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并明确提出要求:一是2022年新专业的申报不少于12个专业,申报新专业的系部必须在10月10号前完成申报初稿,国庆节后适时组织校外专家进行论证;二是2020级弹性学制本学期线上教学的时间安排,要在国庆节前制定好课表并通过班主任发给学生;三是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大专公共基础课的开设要科学,根据各专业情况,单学期开设的几门公共基础课可合理布局在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有利于充分利用教师资源和学生学习;四是各专业新生班级划分原则,教室也适当给于分配和调整;五是教室和多媒体设备的管理,教室由系部具体管理,责任到人,晚上落锁,保证安全和老师上课的使用。多媒体设备机箱的钥匙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专人掌握,使用时由班级学习委员领取和送还;六是新生教材的发放放在军训期间,必须由教学秘书负责,要有记录;七是督导组检查前四周2020级线上教学情况,听课情况,要形成报告,写入第二期教学工作简报。方处长还对本学期重点教学工作进行了解析,并且把每周的重点工作一一列出,如第六周的公开课(观摩教学),第七周启动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教学计划和每阶段的重点工作是教学工作的纲,纲举目张,方处长详尽的解释和部署,必将引领我校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促使其圆满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方处长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后,宋校长首先对中专部返校学生和新生的教学工作给予肯定,表扬了领导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如吴洁主任,辅导员李峰老师不辞辛苦,一个教室一个教室进行检查,使课堂教学井然有序;接着宋校长对近阶段对即将返校大专部工作给予强调:一是大专部上课前要进行期初教学质量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案、课件、教材、进度等,检查要有记录,要具体到每位老师。期初教学质量检查是促使老师上好课的关键,因此教案、课件等必须具备;二是科研工作,强调哪一级的项目,立了多少项,论文发表多少篇,核心期刊占多大比例,要登记清楚,以促进科研工作;三是实验中心要为各系(部)排好课,做到上课有序;四是要鼓励教师、学生参赛,参赛获奖不获奖不重要,重要的是走出去开阔眼界,为获奖作准备。五是各学科教学大纲必须制定,大纲是上课的依据,制定要科学,上课前要制定出来,保证老师上课有遵循。宋校长对教学重点工作的强调具有指导性、真实性、操作性,为近阶段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使与会人员对推进近阶段的教学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鼓起了完成教学任务的信心。

会议还对其他工作进行了讨论。

 

二、建工系在全省教学能力比赛中喜获三等奖

在2021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中,我校建筑工程系王中、岳龙龙、杨冉三位教师组成教学团队获得了三等奖,刘健校长特提出嘉奖通报,予以表扬!

建筑工程系为参加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领导和老师特别重视,紧锣密鼓全面备战。系领导于7月7日召开动员大会,接着由王中、岳龙龙、杨冉三位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张方杰、任婧二位教师负责教学资料的编辑与美化。在付向红主任的领导下,团队利用暑假自行加班,从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过程设计的构思、教学过程的实施、教学视频的录制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准备。创建了三导师三阶段的教学方法。实施了认识-理解-应用的的教学过程,遵循了螺旋上升的人才培养规律。经过团队的努力拼搏,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奖励级别虽为三等,但意义重大,因为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全省教育教学大赛中获奖,教学质量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认可。奖励是我校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标识,为我校深化教育改革开了个好头,为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为此,学校领导特别看重,校长刘健特提出嘉奖通报,予以表扬,鼓励发扬成绩,为以后的大赛取得更好成绩,再接再厉。

三、督导组线上听课报告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不荒废学生的学习时间,我校利用钉钉平台进行线上上课。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校督导组随堂听课,检查督导。开学四周来,听了30多人次,一百多节课。请看督导组几位老师的总结:

徐良台老师:每位老师能提前准备按时直播,强调学生线上签到,彰显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老师线上上课还能与学生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都能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如高梓梅老师、郭星云老师、袁付顺老师等。另有闫俊娜、张献英、常世亮、王中等中青年老师,他们讲课层次清晰,语言规范、联系实际,课件操作熟练,教法运用灵活、得当。

李宝霞老师总结:线上上课,老师态度端正、授课认真,准备充分,按时直播,不逊色于线下课堂上课。如中专部的焦普老师,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具有一定的感染力。同时,老师们能够严格按照教学要求授课,教学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教学语言规范。

高梓梅老师总结:我们的老师授课能够紧扣所讲内容进行提问,激发学生思考,并时时提醒学生记笔记,特别注重启发学生。如苏鹏老师讲的《建筑装饰视图》课,课件按比例绘图,增加形象性,促使学生理解、记忆。

郭星云老师总结:老师上课认真负责,和堂上上课一样,如经管系付春玉老师表述清晰准确、分析深入。崔红明老师能结合实例,使课堂生动活泼。思政部王更生老师语言规范,内容丰富,能引起学生的共鸣等。

张献英老师总结:老师能按时直播,温故知新,语言规范,联系实际,与学生连麦,积极互动等。督导组老师在听课过程中,时时总结、督导,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线上授课有优点也有缺点,如有的老师做的PPT字小、多,看不清,影响教学效果;有时现网卡、回声等现象;有的老师授课方法单一,教法有待提高;有的老师层次也不清晰,不能以学生实际情况为准,有的放矢的教学。线上上课突出的问题是学生上课人数不好控制,个别老师的课学生出勤率低,达不到教学目的等。

总之,在学校领导的引领下,我校的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在不远的将来,我校将步入全省先进学校的行列。

四、9月23日中专部线下教学第一节课检查情况

9月23日是我校中专部2020级由线上教学转入线下上课的第一天。上午第一节上课前,副校长宋太平教授带领教务科研处处长方相林、中专部主任吴洁等领导和有关人员,对中专部2020级的教学秩序进行了检查。

宋校长等对每个教室的教学准备情况进行了详细巡查。总体情况是:所有任课教师都提前到达了教室,并且打开多媒体设备进行了试运行,有的教师与学生沟通交流,检查学生有没有不带书的,告诉学生要讲什么内容;所有班级学生到的比较整齐,晚到的较少,大部分学生到教室后能翻开书本,做一些上课的准备。只有极个别学生有晚到现象。在检查中,宋校长与多位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对他们充足的教学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良好的教学开端奠定了全学期的基础,希望今后能长期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