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3期(总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组织期初教学质量检查

在疫情防控下,为了教学工作稳步发展,提高人才质量的培养,规范教学行为,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全力提高我校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加强教学质量监督,10月8日、9日和11日上午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宋太平教授、教务科研处方相林处长及校督导组特深入教学一线对中专部教学、大专部教学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包括大、中专部课堂教学、老师教案、教学进度,教学大纲,课件,试卷等内容。

(一)课堂教学检查

10月8日是国庆节小长假后的第一天上课,7:40副校长宋太平教授带领教务科研处、有关系部领导和教学督导老师对中专部第一节课的教学秩序进行了检查和督导。

中专部老师课堂教学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如焦会生教授等教师提前十几分钟到教室,调试多媒体设备并与学生交流、整顿学生秩序;学生到课整齐,学习热情高,能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新进教师到教室太晚,甚至快要上课了才进教室;个别学生进班拖拉,有迟到现象。

检查后,宋校长要求各系(部)要从遵守上课纪律抓起,加强教学管理,要求任课教师在上午或下午第一节课要提前10分钟到教室,节假日结束后的第一节课要提前20分钟,为学生做出榜样,通过共同努力,营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

10月9日学校督导组再次对已上课的中专部进行检查,并采取随堂听课的方式进入课堂。检查情况:一是中专部教学秩序井然,任课教师备课充分、态度端正,上课认真;课件灵动形象,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尤志丽的英语课,学生学习热情高,回答问题争先恐后;二是中专部学生出勤率高,没有迟到现象;三是教室、多媒体设施运行正常;四是公共区域干净整洁适宜学习。但也有一定的问题,如个别老师上课拖堂,不知下课;有老师让学生带学生的现象等,望各系部严格督促、细化管理,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10月11日是2020级大专返校第一天上课,遵照学校领导的指示,校督导组对各系(部)教学秩序例行检查和督导。检查情况:一是系(部)领导认真负责,提前到教室检查督导。如建工系的付向红主任、教学秘书杨冉老师,他们挨着教室一个一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纠正;二是到课老师精神饱满,工作责任心强,准备充分。如建工系的彭杰老师提前到课堂点名、督促学生学习;经管系侯晓静老师讲课认真,课件形象,学生听课认真,学习氛围好;三是教室干净整洁,环境安静,适宜学生学习;四是教室多媒体安装到位,运行正常,利于老师完成教学任务。通过检查,大专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建工系学生有迟到、缺课、玩手机现象,希望各系(部)对学生严加管理,让学生回归到学习的正道上来,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习任务。

(二)教学准备资料检查

按照教务科研处安排,10月8日上午8:30督导组对建工系、信息工程系、经管系、基础部、思想政治部五个系部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首先检查教案。教案是老师上课的依据,更能显示老师的教学态度和业务能力,我校一致要求老师上课写教案,并且达到规范严整的标准。从这次对教案检查情况看,大部分老师能按照学校规定的模板,教案书写认真工整,干净整洁,步骤齐全,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如基础部的席家悦、谢霄老师,建工系的陈洋平老师等。

课件是辅助教学现代化手段,它具有形象性、信息量大的特点,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因此,学校提倡老师有随堂课件。从这次检查看,大部分老师都做有课件,课件画面灵动形象,如建工系付向红主任的课件,每个页面字迹洋洋洒洒,配图可观;陈洋平的课件艺术性强,极富感染力;经管系崔红明老师的课件条理清晰,立体感强。请看陈洋平课件的一个截面:

其次检查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学大纲是每门学科的教学纲要,学校要求每一门课程,都应有相应的教学大纲;而教学进度则是教学环节的组织与教学流程展开的速度,科学的教学进度有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和教学任务的完成,从各系部检查看,每学科都有大纲,教学进度填写比较齐全。从教学资料检查中也发现不少问题:一是个别老师的教案书写简单,提纲式,教学指导性不强,甚至没有教学重点、难点;二是个别老师的课件字太密集,学生看不清,还有老师做的课件没有图像;三是个别老师的教案没有课时分配,设计不规范等。在今后的教学中希望老师们相互学习,不断完善,经常交流,激发创造性,写出有特色的教案,做出有特色的课件,为完成教学任务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上学期试卷检查

期初教学质量检查包括对上学期的试卷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中专及大专各系部按照学校要求,改卷、评分、装订、签名都比较规范:试卷装订整齐,排列有序,三人以上审阅,总分一人,复核人一人,空白试卷、学生成绩单、试卷分析、参考答案、评分标准等都齐全,经管系还装订有学生签到表。

但也有问题;一是三人审阅卷后只是在第一份卷上签了姓名,后面都没有签名;二是个别试卷存在涂改阅卷人姓名现象,显得卷面脏和乱;三是其中一份试卷装订无序,有正,有反。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期初教学质量检查是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的关键,它将是一种动力,推动我校教学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教务科研处组织教务管理系统培训

为提升我校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保障教学运行的顺畅高效,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教务科研处于10月14、15日在一号实验楼3103机房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教务管理系统培训活动,主要参加人员有教务科研处管理人员、各系(部)教学秘书和部分教师30余人。

此次培训由强智科技公司软件工程师任清颖主讲。培训方法为:先由技术人员作了系统整体功能界面的介绍,然后分模块逐项进行讲解。培训内容主要有系统维护、师资管理、学生管理、教学运行等,其中重点讲解了教学运行模块。同时还集中在对考务、选课、辅修等模块进行介绍。最后针对成绩、评教、毕业管理、实验管理、毕设环节等模块的相关内容进行解析。技术人员从课程管理课程总库的维护,到指导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的录入,考务管理、成绩录入,进行演示说明,教务管理系统教学评价、免缓考申请、调停课申请、空余教室申请等常用功进行演示说明。培训中技术人员与被培训人员展开沟通和交流。

参训人员认真学习教务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对教学管理流程的优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教务科研处及强智公司技术人员对所有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收集与整理,将进一步开发并优化教务管理系统各模块功能,以教务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为契机,努力提高自己的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教务处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会不断强化管理和服务, 在充分收集与研讨各方对系统和平台的使用意见和建议基础上, 及时与软件公司联系,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 共同优化各类教务系统与平台的功能,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 提升系统的易用性和便捷性,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促使教育事业的发展。

培训期间,教务科研处处长方相林教授到培训现场进行了检查,并就有关后续服务工作与公司方进行了沟通。

三、督导组对学生信息员进行组建和培训

学生信息员是为学校提供教学信息,督查教风、学风的班级学生组织。为了更好地互通教学情况,稳定教学秩序,建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及时将老师的授课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反馈给教学管理处,学校督导组徐良台老师于10月20号、21号晚上分别对2021级中专部、建工系、经管系学生信息员进行组建和培训。

培训过程中,徐良台老师首先强调学生信息员组建的重要性和信息员必须具备的条件。学生信息员是沟通学校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桥梁,是师生间信息流通的的渠道,对教学改革和创新具有推动作用,承担的责任和意义是重大的。学生信息员由各班的学生代表参加,条件有三个:一是学习态度端正,成绩良好,诚实公正,具有一定的观察能力,热心为集体服务;二是责任心强,对同学的学习,老师的教学、学校的管理认真负责,并能提出合理化建议;三是能注意倾听班级同学的心声,反馈的信息具有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其次,徐良台老师还明确了信息员的职责和任务。信息员的职责是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将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和教学的管理、安全等方面情况,客观、公正、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员的任务:一是协助教学管理人员(督导老师)对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评价,及时反映同学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监督教学制度的执行情况,完成学校(督导组)交办的教学调查和教学信息的收集,以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和学生学习任务的完成。三是收集学生到课、听课、作业、实习、实践、考试等教学活动情况。

班级信息员的组建和培训,将加强我校的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力度,

使教学管理者全面了解一线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情况,及时改进、完善教学过程管理,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我校的教风、学风稳步发展。

(校督导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