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5期(总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02-25    作者:     来源: 教学督导室供稿    点击:

一、我校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12月8日下午,随着决赛名次的产生,历时三周的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大赛是我校为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促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突显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而搭建的青年教师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的平台。这次大赛学校非常重视,特成立了由主管教学副校长宋太平教授任组长、教务处处长方相林教授任副组长、各系部主任和部分教学督导员为成员的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并成立竞赛工作办公室,由科研处处长李根全博士担任主任,主抓竞赛工作。整个教学技能大赛分系(部)预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

在前两周的系(部)选拔赛过程中,各系(部)领导广泛动员、周密部署,青年教师热情高涨、不辞辛苦,老教师亲临指导,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苦练基本功和优化教学过程,22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

学校决赛于12月8日下午2:00,分文、理两组在2412和2509教室同时举行。副校长宋太平、晏祎莅临现场指导。文科组由常世亮老师主持,理科组由闫俊娜老师主持。每个组由7名评委组成,教务处处长方相林教授和副校长宋太平教授分别担任了两个分赛场的总评委。按照决赛规程,决赛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决赛内容分为说课、讲课两方面内容,说课5分钟,讲课15分钟,要求总时间控制在18—20分钟。为体现决赛分数的公平和公正性,现场采用去掉一个最低分、一个最高分,之后取剩余分数平均值的计分办法。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排出了决赛教师的名次(见下表)。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收到良好效果。虽然有的青年教师是今年刚入职,有的入职不到二年,他们朝气蓬勃,神采奕奕,将三尺讲台,变成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充分展示出青春的风采。说课环节,说教材,说目标,说教法、说学情,说重点难点,说教学设计,个个选手语言干净利落,清晰明确,紧紧抓着了所教学生的特点施教。如中专部的牛晓珂老师从心理、知识两个方面来分析学情,科学地选择教法;基础部的席家悦老师选用小组讨论法开展教学,显得恰当,有分寸,展示了他们运用教育教学理论,驾驭教材和对学情掌握的过硬本领。

授课环节15分钟,青年教师更是胸有成竹,沉着应对。所讲知识有的像涓涓细流,徐徐道来;有的像急流喷泉,铿锵有力;所讲知识深入浅出,细致独到,抓住了学生的心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选手们因学科的不同,各具特色。建工系的任婧老师讲的是“人体工程学与环境”,她将人耳接受声音的原理用绘图的方法来阐释,并推出声音产生的过程和阻止噪音的方法。板书板画,如铅板刻印,彰显艺术魅力,给人以美的享受。“教师是不化妆的演员”,而任婧的课就是在“演”,演得绘声绘色,自然平稳,又不失老师的形象,极具亲和力;建工系的王忠老师讲的“梁的平法与钢筋算量”极具特色:一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方式结合;二是将现代AR技术与BIM技术融入教学;三是将岗位标准与教学标准完美对接;四是将工作内容与教学内容完美对接。这些特色的妙处在于有情趣,有境界,使学生在情趣、境界中体味知识的韵味;经济管理系的王智老师是文科组唯一的一位男老师,其讲述的课题是“品牌策略”。他讲课时的自然洒脱风度,选取教学素材注重紧密联系市场实际,把课程思政元素在细无声中融入课堂之中的处理方法,博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基础教学部的孙胜男老师讲的是“Getting A Job找工作”,采用图示和小视频方法,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中专部邢佳华讲“废墟的召唤”,她巧妙地将政治思想融入到课堂中,号召有志之士改造凝固的历史,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建设强大的祖国;思政部的黄欣老师采用诗歌朗诵的形式来阐释爱情的真谛,使课堂生动活泼,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在这次大赛中,青年教师们灵活自如地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激活了课堂,为课堂教学增添了效果。首先是课件制作精美巧妙,灵动形象,很好地服务了教学,如王中、孙胜男、牛晓珂、杨雪等,课件中加入小视频,使教学内容生动有趣,对教学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其次是利用现代大数据信息手段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如中专部的邢佳华,利用繁华的圆明园和被毁的圆明园进行对比,激发学生对历史的回顾。王中老师的课件随手捻来,不露斧凿之痕,自然地把学生带入到知识中。这种形式极具视觉冲击力,使学生耳目一新,增添了教学效果。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利用充分显示了青年教师教学的新理念、新思路和他们的创新能力。大赛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将起到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比赛结束后,理科组宋太平副校长,文科组方相林处长、高梓梅教授分别对这次大赛中呈现出的亮点进行了点评,对各系(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选手精益求精的刻苦训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这次大赛彰显出我校青年教师的综合教学素养,必将推动课堂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也为青年教师走出校门,参加河南省乃至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奠定了基础。

     二、青年教师畅谈教学技能大赛心得体会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不仅是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展示,更是互帮互学、相互交流的时机,大赛平台即锻炼了自己,又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先看建筑工程系任婧老师怎么说。

教学技能比赛是为了什么?我在参加比赛之前,对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很好的答案,但经历了这次比赛、感受了比赛的全过程,我找到了答案。

教学技能比赛反映和锻炼的不只是教师的教学能力,而是反映了师生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师生在课堂上通过知识进行连接,通过良好的互动、找到了切合点,达到彼此信任,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更懂得如何在课堂上主动思考,做课堂上的“主人”,助推了我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在这次大赛中,有机会观摩各位选手的教学方法和过程,我得到了一定的启示,也给自己提出了思考的问题:即如何对教材进行分析,如何把握学情,如何体现课堂上的亮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等。这次大赛是一个大讲堂,对自己的教学是一次大检阅,我开阔了视野,激励我在今后的教学中去探索,去思考,去创新,不断提升自己,在三尺讲台上,让自己的青春发光、放热。

再看基础教学部孙胜男、杨晓霞老师的体会。

今年很荣幸能够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更幸运的是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接受各位专家老师的指导,这个机会对我来讲非常珍贵。前期备赛过程中,感谢基础部各位老师对我的课件、教学内容、教学仪态,以及教学用语等各方面提出指导建议。结合去年参加说课比赛的经验和今年比赛说课的时间限制条件,在准备说课内容上我做了调整,精简了教学过程的内容。比赛过程中,因为我在说课环节占用的时间相对较长,这导致我授课过程某些教学环节进行比较快,内容被压缩,整体效果没有备赛时的好。

在现场观赛过程中,我也认真观看了其他参赛老师的内容,特别是建工系任婧老师,她的课程设计针对我校学生而言,有一定趣味性,同时兼具教学性,这样能够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形成比较活跃的课堂氛围,从而更好的达到教学效果,完成教学目标。中专部的牛晓珂老师讲授的语文课也令我印象深刻,她结合了自己的学科特点,制作的课件很精美,是我学习的榜样。大赛助推了青年教师教学相长,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不断改进,不断创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基础部杨晓霞老师认为:

这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坚实、广阔的平台,极大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现代化素质的发展,进一步引导了广大青年教师相互学习、努力拼搏、勇于创新、勤于锻炼的良好习惯。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使我充分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对我们青年老师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还使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了存在于我身上的不足,自己距离一位优秀的老师还有很大距离:一是我本身缺乏较好的课堂处理的经验,二是教学经验不够不足,驾驭课堂能力还有待提高。比赛结束了,但它留给我的不仅仅最后的结果,而是比赛过程给予我的种种思考。

中专部尹得仕老师体会到:

作为刚入职的教师,我有幸参加了林州建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整个参赛过程让我受益匪浅。

首先,通过这次比赛,我对数学(拓展模块)这门课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为了教学内容的选取,认真通览了教材,重新梳理了这门课程,精心选取了参赛内容。在备课过程中,进一步理清了教学思路,明确了教学方式,了解了数学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其次,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有幸得到了学校专家及同事的热情指导与帮助,也与其他青年教师进行了教法的交流。为了这次比赛,中专部先后举办了两次初赛和观摩指导活动,从整个教学内容的选取和设计,到每个知识点的阐述;从课堂教学的仪表仪态、手势语言,到习惯性的口头禅和小动作,专家们都给以明确的指导。特别是宋校长的现场点评,更是中肯地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第三,这次比赛对我个人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是一次很好的锻炼。通过这次比赛,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我会更加注重学生的教学反馈,强化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力争做到“让学生想学、会学和好学”,真正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这次比赛,我深刻体会到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关爱和支持,并感受到了学校对课堂教学的重视,今后,我会进一步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力争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文理选手都有体会,他们认为大赛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不在赛的结果,而在赛的过程,赛的过程是激励自己不断学习、不断长进的过程,只有努力学习丰富自己,才能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才能适应竞争的社会,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我价值。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有效地调动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教学的积极性,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助推了未来教学名师培养目标。

三、我校举行王中和任婧老师教学公开课

为了更好发挥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示范效应,不断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12月15日下午,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文、理科组第一名优胜者——建筑工程系任婧和王中老师应邀在2号教学楼2225阶梯教室举行了教学公开课。公开课由李根全教授主持,我校各系部的教师70余人观摩了公开课。

建筑工程系王中老师在公开课上讲授的课题是《梁的平法与钢筋算量》。课堂上,王老师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将现代AR技术与BIM技术相融合,紧密联系建筑业的实际,将工作内容与教学内容相对接。不时列举出一些实例,让学生思考,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建筑工程系任婧老师讲授课题是《人体工程学--听觉与环境》,她重点讲到人听到声音的过程,人体听觉系统的运作程序和声音的分类,她语言幽默风趣,不时举出一些生动形象的例子,让同学们在学习知识之余,也体验到了学习建筑的快乐所在。

二位老师讲课结束后,李根全教授对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要求参加公开课的老师要认真借鉴授课教师的成功经验,灵活使用和改革教学方法,优化课堂结构。此次公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王中老师公开课

任婧老师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