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第5期(总第23期)

发布日期:2022-05-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召开教学能力大赛准备工作汇报会

为扎实有序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工作,4月18日,教学工作部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准备工作汇报会。学校副校长宋太平出席会议,各系(部)主任、教学团队负责人及部分参赛团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工作部主任方相林主持。

会上,副校长宋太平首先提出大家要抓住大赛的关键突破点,结合工作实际,建议参赛队伍要认真领会大赛文件精神,明确大赛目标任务,筑好根基、肥沃土壤,稳步启动和推进各项工作。

随后,王中老师代表《建筑构造》教学团队、陈洋平老师代表《展示设计》教学团队、付春玉老师代表《纳税实务》教学团队、李小万老师代表《信息技术》教学团队、惠钦源老师代表《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分别从教学实施报告、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案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各个教学团队信心十足,准备工作扎实推进。他们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精心准备,认真打磨参赛作品,争取取得佳绩,实现突破。

最后,方相林主任作了总结发言。方主任首先肯定了大家在前段时间所取得的成效,在参赛准备过程中展现出的工作热情和为林州建院争光的精神风貌,其次要求各团队要做好教学设计,理解悟透文件精神,遇到问题要多交流,有些资料可以多借鉴,要树立信心。只要参加就有收获,为来年大赛积累经验。他希望各位参赛团队再接再厉,继续打磨参赛作品,争取今年在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二、我校召开教学能力参赛文档修改研讨会

为了提高教学能力比赛的备赛水平,推动学校的整体教学改革,4月28日下午,教学工作部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教学能力参赛文档修改研讨会。校长郭长庚、副校长宋太平出席会议,五个教学团队负责人及部分参赛团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太平主持。

会上,郭校长在听取了团队汇报后,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指导。郭校长指出,各参赛团队的人才培养方案比较传统,要依据文件修改,不可能面面俱到,要看教学标准加个性化东西。郭校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是设计,不是总结,心理健康、劳动教育都要有,还要有个性化内容、特色内容。然后郭校长指出课程标准,不要写成教学大纲,内容必须与目标匹配,要服务目标,另外要新,核心要素不能丢。郭校长接着指出,教案是从课程标准来的,授课时间要有,学情分析要为这节课服务,要实际,要与课程标准相对应,不要生搬硬套,要提取思政点,反思写方法,别写成结果。郭校长最后指出,实施报告信息要全,但应点到为止,有字数限制,要用大数据分析表达,体现科学性。郭校长同样强调教学设计要体现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及教育教学改革等要素,提醒各参赛团队、参赛作品思维破局,并着重对教学视频的拍摄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郭校长特别强调要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加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用亮眼的成绩和数据佐证教学质量水平。郭校长勉励各个教学团队要树立信心,总结了参赛中的经验教训及不足,把参赛作为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机会。

接着,宋太平副校长着重对提交的文档格式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教学工作部方相林主任也对文档提出了统一的模板和格式要求。

最后,宋校长总结讲话。他鼓励参赛教师要积极备赛,要沉下心来磨合团队、打磨作品,鼓励年轻教师要努力拼搏。他表示,虽然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足,但最重要的是经过大赛锤炼,我们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勇气,一定要以本次教学能力比赛为契机,进一步从提升自身能力,广泛吸取先进的经验、系统参加专项培训、充分挖掘自制特长和亮点、弥补自身短板,及早谋划、全年备赛,力争在明年的大赛中有更大的突破。

通过此次研讨会,发现了参赛团队目前准备工作的不足,制定了改进措施,与会人员也深刻认识到教学能力比赛对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作用。我校也以此次教学能力比赛为契机,以点带面着力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助力提高学校的学生培养能力。

三、我校教学能力大赛进入视频录制阶段

我校积极准备2022年河南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组建了《建筑构造》、《纳税实务》、《展示设计》、《大学英语》、《信息技术》共5个教学团队。在备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全身心投入,克服了重重困难,连续多日熬夜修改教学实施报告、教案、教学课件等参赛资料,对参赛作品精雕细琢,反复打磨。

目前,参赛团队已经进入教学视频录制阶段。5月5日开始,教学工作部组织在2号教学楼2318智慧多媒体教室正式录制教学视频。各团队根据专业特点、课程性质,选取多样化的授课场景,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进行参赛视频作品的录制。各位参赛教师材料准备充分,教学环节设计各有特点,讲授洒脱自如,师生互动交流自然。充分展现了独特的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教学中取得的新成果。

本次比赛不仅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同时也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观摩、相互提高教学业务水平的机会,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紧张的备赛工作不仅体现出我校教师较强的专业素质,更展现出教师们勇于担当、精益求精的良好师德修养,预祝我校各参赛团队在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四、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

为了加强教学工作管理与监控力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良好教风的形成,我校于4月21-27日进行2021——2022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教学质量检查是教学管理的常规工作,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因此,学校和系部领导非常重视。遵照学校的指示,各系部成立了教学质量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系部主任主抓,教学秘书具体负责。检查分两个环节进行,一是系部自查,二是学校统一检查。系部自查从4月21日开始,检查包括教学文件、教学资料、听课、教研室活动、课堂记录、学生作业等内容。各系部教学秘书特别是智能建造系的杨冉老师,基础教学部孙胜男老师,中专部的牛俊伊老师等,这几个系部,老师多,教学资料也多,教学秘书认真负责,他们从每个专业的教学计划、大纲修订、教学进度核对,还有每个老师的教案、课件、课堂记录、学生作业等,都一一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补充,并写出自查报告,工作一丝不苟,值得肯定和赞誉。

在系部自查的基础上,4月27日学校督导组正式对各系部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组分两个小组。分别对智能建造系、经管系、信息工程系、基础教学部、中专部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学文件、听课、教学资料、教研室活动等。

(一)听课情况。督导组分别听了经管系郭九燕老师、基础教学部的董豪老师、孙胜男老师、王更生老师、中专部李晨菲老师的课。郭九燕老师的课为《会计学》,讲授的内容是:收入的确认和计量,收入确认的原则,收入确认和计量步骤的五步法等。本节课郭九燕老师能够提前15分钟到教室进行课前准备,按时上课。上课内容充实,目的明确,重难点把握较好,语言规范,教态自然大方,讲解思路清晰,课堂秩序良好,学生注意力集中,教学任务完成好。中专部李晨菲老师讲的是数学,在讲课中,教学目的明确,内容完整,知识点分布合理,重难点突出,教学具有启发性。课堂秩序良好,学生学习认真。检查发现,老师上课各有千秋,如基础教学部的孙胜男老师的课,有激情,课件生动形象,紧紧抓着了学生的心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王更生老师声音圆润动听,极富吸引力,内容生动、课堂气氛活跃;董豪老师的体育课分步演示,一招一式亲自示范,亲自指点,步步启发学生。

在听课的过程中,发现有一定的不足:一是有些课程理论性强,比较抽象,学生不好接受,老师的教学方法需改进:二是个别老师的课没有备好,在推导公式时自己难圆其说,出现尴尬局面,这是不应该出现的;三是语速过快,影响了教学效果和学生的思维;三是个别老师课件做得太少,一节课只有一张课件,并且与所讲内容也没有结合起来;四是板书不规范,想写哪里就写哪里,显得混乱,还有老师,就没有板书。板书是讲课的筋骨,引起学生注意和应记的内容,上课不能没有板书(除体育实践课外)。检查中发现的缺点,望老师们及时纠正,在今后的教学中发扬优点,摒弃缺点,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二)教学文件检查。教学文件是指导教学工作的依据,不可缺失。教学文件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进度等。教学计划(课程计划)是课程设置的整体规划,它规定不同课程类型相互结构的方式,也规定了不同课程每学期的学时时数及管理学习方式的要求。对系部的教学计划要求学科(课程)的安排科学有序。检查发现,各系部按照学校的教学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了学校的教学工作计划,分配科学,并全面上传网上,没有遗漏。教学大纲是每门课程的教学纲要、教师教学的主要依据,包括各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任务、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进度、教学方法等内容。它是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因此它是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主要内容。这次检查看,各系部各学科(课程)教学大纲按计划制订,齐全,并且从学科编号到各周教学内容明确,教学重点、难点突出。如基础部的英语教学大纲、大学语文教学大纲等,连参考书目都标记清晰,值得肯定。教学进度是根据教学计划和大纲填写的教学进程。检查显示,各系部的教学进度表都依据教学大纲填写,完整齐全,与所讲内容一致。

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系部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虽然都打印出来,但没有装订,显得混乱,二是个别老师讲课内容与进度没有保持一致,有超前、滞后现象,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有计划地进行教学。

(三)教学资料检查。

1.教案检查。检查显示:大专各系部教案收交整齐,青年教师教案全部手写,而且干净整洁,有的老师重点部分还用红色标记出来,格外醒目,(如中专部的牛俊伊老师等),审阅这些教案给人以美的享受。教案目的明确,重点、难点突出,课时安排合理,教法采用灵活,有的用启发式,有的用讨论式,还有用比较法、示范式等。如中专部的杨晴晴老师讲《寂寞》采用的是比较方法,而莫冬青老师的体育课讲解采用示范的方法等。这些教学方法都比较引人入胜,吸引学生,值得采用。从各位教案书写的内容看,无论导入、讲授、练习、小结,还是课后反思等,完整规范,环节相扣,结构严谨,符合备课要求,对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起到促进作用。

教案检查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有老师教案首页没有填写教学进度内容;二是有老师教案不规范、不完整,没有教学反思,没有小结,更没有板书设计:三是有的老师没有交教案等,希望老师们在以后的备课中一定要规范教案。

2.课件检查。 检查显示:大专部大部分老师课件制作精美,并且利用图片,视频等手段表现课程内容,插图灵动、形象、直观,弥补了教案不能直接描述的缺陷,引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叶挺老师课件制作优美、简洁;席家悦老师的课件紧扣教学内容,重点突出,信息量大,所插图片生动、形象,极富诱惑感和吸引力;黄丹愉老师课件图像明快,有说服力;孙胜男老师的课件制作创新力度大等。教学课件是有利于教学的一种方式。它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融入课堂氛围,吸引学生关注课堂教学知识,帮助学生增进对教学知识的理解,从而更好的实现学习目标。大专部老师的课件制作用心、用力,符合教学的要求,值得表扬。

从检查的情况看,课件制作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有的课件背景颜色与文字颜色色差小,导致学生观看费劲;二是有的课件文字字体过小,导致后排的同学看不清;三是有的老师课件没有创新,完全按照出版社随书发放的课件上课,老师上课各有各的特点,完全按照他人课件未免太呆板了。希望老师们在今后上课中要多下工夫,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教学相长,努力完成教学任务。

3.其它资料检查。 这次检查包括课堂记录、听课记录和作业批改。课堂记录是老师记录学生的课堂表现、回答问题情况,以及出勤率等。检查显示:大专部老师的课堂记录填写完整规范,记录齐全。如智能建造系的常笑老师的课堂记录,记录详细,学生考勤、课堂表现等记录齐全。听课记录检查,按照学校的规定,每位老师一期随堂听课12次,通过检查显示:基础教学部的老师听课记录有的已达9次,并且记录详细,有内容,有评价,规范完整。作业批改也是检查的主要内容,大专部学生作业批改认真,给分合理。如智能建造系的郭伟老师对学生的作业都有批改痕迹,打分、记录详细。课堂记录和作业批改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老师的课堂记录不规范,填写不完整;二是课堂记录只记讲课内容,没有评价,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完善工作中的出现的缺点,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加完满。

附1:基础教学部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自查报告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2022年4月21-22日在基础教学部内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自查工作,现将自查工作汇报如下:

根据我校教学检查制度的相关文件要求,对所有教师的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和教学课件进行自检。教师们的各项教学材料都非常齐全,大部分教师坚持手写教案,内容充实,详略得当,重难点突出,每次课后还标注有教学反思等内容;教学大纲内容与教案的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等一致,课程进度与学校校历保持一致。老师们的课件制作精美,利用图片,视频等手段表现课程内容,图文并茂。各教研室都能按照起初教研室活动计划开展教研活动,部分活动内容也上传到基础教学部官网。在本次自查工作中也发现了个别问题,例如教案封面信息未补充完整,课堂记录册的封面信息,课时数未填写等。在自查结束后也都反馈给老师,要求在学校检查前补充完整。教师们的调、补课也均能按照学校要求申请,相关文件也已在教学工作部和本部门存档。

通过此次自查工作,老师们也将更加重视日常备课,根据学生的学情不同选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呈现课程内容,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附2:智能建造系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自查报告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在教学周第十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我系根据安排在第九周先对本系教师资料进行了抽查自检,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补充。

4月27号在学校督导组的带领下,对我们系教学资料进行了仔细、认真的检查,检查了教师的教案、教学计划进度表、教学大纲、课堂记录本、课件五项资料,每位老师都能按时保质备好资料,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进度表。检查中重点检查了新进青年教师的教学资料,也随机抽查了老教师的资料,检查如下:秦煜凯老师教案书写规范,严格按照格式要求,对于教案中教学反思也认真进行了总结;叶挺老师课件制作优美、简洁,穿插大量的图片,方便学生理解;常笑老师课堂记录本记录详细,对学生考勤、课堂表现、批改作业能按教学进度记录。自查时,随机抽查了学生的作业,郭伟老师对学生的作业批改认真,每位学生作业都有批改痕迹,打分合理。对于其他老师的教学资料也都提出了表扬,同时检查中发现有老师课堂记录本首页信息填写不全等一些问题,也一一指出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