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第6期(总第24期)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第6期(总第24期)

发布日期:2022-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例会

5月1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11 会议室召开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特邀郭长庚校长参加。参加人员有教学工作部、各系部主任、教学秘书、学校督导老师等。会议由宋太平副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督导组徐良台老师汇报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徐老师说,这次检查总体不错,大多数老师能提前进入课堂,讲课精神饱满,教态自然,重点突出,教法选择科学,课件信息量大,上课资料携带齐全。如基础部闫俊娜老师根据课堂需要和见解,课件渗入上课有关的图片和知识,引发学生的注意和兴趣。检查发现,大部分老师能以宽泛的知识和责任心,圆满完成本节课的传授任务。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个别老师教学进度有超前和滞后现象;二是有的老师照搬出版社随书发放的课件,没有创新;三是管理不到位,课堂上有学生玩手机、睡觉现象。要求老师创新教学,加强管理,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

接着,教学工作部部长方相林教授对前阶段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第一,年检材料准备细致、到位,得到了集团的肯定;第二,圆满完成了2022年高职单招考试任务。方部长说,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和防控的需要,单招采取线上考试方式,通过培训和线上考试模拟演练,顺利完成了709人的招生任务;第三,完成了省级教师教学大赛的准备工作。我校组织了5个团队,前四个团队进入教学视频拍摄阶段,文档材料已报送;第四,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已圆满结束,发现的问题已反馈系部进行整改;第五,启动了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和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在讲到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时,方部长讲得非常仔细、具体,极具可行性。如一定要按格式制定,特别是三年制高职专业人才培养的制定,实践课时不低于50%,公修课不少于25%等,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不少于总课时的10%等,要求职业面向要具体。

方部长总结了前段工作后,又安排了下阶段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教学能力大赛的材料;二是对人才培养方案继续优化;三是教材的征订工作,要求5月30日完成;四是启动省级学生技能竞赛训练工作(暑假要开展培训,解决师生的食宿问题);五是期末考试工作,各系部老师提前出题,要求将实践题融汇进去,弹性制学生考试方式为线上考试,希望老师们早做准备。为鼓励我校老师科研与教学并进,方部长就出台的《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成果认定及资助和奖励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大家意见。

方部长安排了下阶段工作后,宋校长讲了几点意见:一是关于2023年专业申报问题。在各级领导支持下,去年申报18个专业,三年制高职批复11个,五年制6个,超额完成了集团规定的任务。2023年要再新添10个专业,如数字信息系的现代物流专业,航空物流专业等;人工智能系的飞机、机器人、无人机,基础部的护理专业、音乐表演专业等,特别是一老一小专业,这些专业都是适应社会需要的热点专业,学校要适应社会需要设立专业,为社会培养人才。二是关于教学上出现的问题。如有老师上课看手机、接电话、打电话;有老师不能按时到教室,迟到等,这些现象是绝对不能出现的;要求系领导回去后反复讲,要求老师明确自己的职责,树立师德规范,树立教师形象,以后在上课中再出现类似问题,一律按教学事故处理;三是关于期末上课和停课问题,第十五周作为机动周,16周为考试周,14周周日上15周的课,不允许提前考试,考查课提前一周随堂考试;四是关于老师上课携带材料问题,要求教案、进度、大纲、课件、课堂记录等携带齐全。五是加强督导检查。督导检查要有二级制度,即系部督导检查和学校督导检查,以此来规范教学管理,必须通过制度管人、治人,老师的素质提高了,教学质量也就提升了;六是做好下学期课程和课时规划工作,特别是人才引进问题,要与行业挂钩,要引进真正的能工巧匠,有能力培养社会需要的建筑人才。除此,宋校长还提出教室的分配问题和学生的管理问题,他提出:辅导员已纳入系部,系主任要支持辅导员把学生管理工作做好。宋校长讲的意见,非常契合学校目前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以及今后学校的提升与发展,可行性极强。

会上,郭长庚校长对我校当前的教学工作和发展作了明确的指示。郭校长说,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各系部要坚持例会制度,一个人的智慧有限,大家要集思广益,集中智慧,劲往一处使,才能把工作做好。

首先,郭校长给督导工作以指示。他说,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要把问题列出来反馈给系部,进行整改,整改后的结果再反馈学校督导室。学校要建立两级督导检查队伍,强化督导检查,一是学校,二是系部。系部领导要深入课堂、早操检查,通过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使教师队伍成长。其次,关于老师上课的问题,郭校长说,近阶段听课发现,有老师上课走过程,堂上就是念课件,这种状况令人担忧。老师是“经师”加“人师”,通过“经师”度化,才能真正做“人师”,做教育家,做教育大家。因此,每位老师要先度化自己,规范自己,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和文化水平,才能做一个合格的“人师”。第三,关注职业教育法。5月1日开始实施的职业教育法(2022年修订)提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因此,作为职业教育院校应该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努力办好职业教育是我们的职责。第四,启动升本实施方案。郭校长讲,集团已给我们学校下达明确目标:启动本科实施方案,但专升本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厚积薄发,必须满足升本的19个基本条件,特别是师资,即双师素质不低于50%,青年教师到企业实习,5年不低于6个月实践,老师再忙也要到企业一线打磨,经过实践打磨、历练才能成长。除此,省级特等奖,国家二等奖等硬件也必须具备。因此,我们对专升本方案要具体把握,一件一件做,一个一个把握,踏实做好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是内涵建设的重点,职业院校培养人才要对应岗位,与企业挂钩,让企业参与,体现培养目标和规格。对于我们职业院校来说,逻辑起点就是产业起点,应该按照产业的需求培养人才。课堂教学内容要适当减少,知识要围绕产业目标够用就行了。郭校长提出:11月份青年教师课堂思政竞赛,学生技能竞赛,要早谋划,早准备,能参与就参与,参与就是历练,就能成长。大学生要关注互联网+,博采知识,开始练习。除此,暑假要有国培计划,课堂上用的教学资料,特别是教案,要精细化,这是老师成长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学校发展阶段,不努力就没有办法实现既定目标,升本是更高的发展,我们只有付出更大的努力,发扬拼搏精神才能实现目标。郭校长的讲话高屋建瓴,既明确了当前工作内容,又指出了奋斗的方向,具有鼓舞人心的力量。

会议最后,宋太平副校长对这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说,升本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升本后,我们的平台就高了,大家的地位也高了,对个人的发展会更好。升本过程中虽然压力大,任务重,但前途是光明的,因此,我们要落实郭校长的讲话内容,舍得一身剐,围绕升本目标努力奋斗!

二、督导组召开期末信息员座谈会

本学期已临近期末,为了提升教学质量,稳定教学秩序,获取教学信息,我校督导组于5月12日—14日分别召开各系部学生信息员座谈会。学生信息员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因素,他们在教学过程评价、教学质量监控等环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信息员座谈会必不可少。为了防控的需要,期末这次座谈会在线上召开,虽未谋面,但各系部学生信息员代表踊跃参加,积极发言,他们针对学校教学管理、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教风学风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对教学方法优秀的教师给以充分的肯定,对学校管理方面的缺陷亦给以批评,组织座谈会的徐良台老师仔细听取发言并详细记录:

李彤老师上课氛围不活跃但是教学方式很好,讲一章内容找一个例题,让同学更好的理解这一章的内容,有不懂的模型会找动画版给我们观看,让我们更好理解去计算题;杨冉老师内容板书规范,把例题具体步骤一步步写在黑板上,启发我们一步步去思考问题,并消化学习的内容,课堂氛围很好。刘新霞老师上课时画图与解题并进,有利于解题,活跃思维,利用电脑中的三维图更好地算工程量;常笑老师把课堂所讲的内容提前操控电脑中,让我们看一遍,然后再去画图,这样效率很高,同学们遇到不会问题,她手把手直接教,告诉学生建模如何完成画图等问题;李海凤老师认真负责,对待作业错误地方进行批注,让学生更好地改进,把课本知识和二建内容相结合,逻辑关系紧密清晰;王中老师把相关知识体系完善到课堂笔记上,让我们利用学习通来完成平时作业;郭星云老师认真负责,批改作业认真,课堂板书优秀,把每一个标题都讲得清楚明白,让同学一看就懂,教学态度好。谢霄老师的课堂氛围融洽,注意听写单词巩固单词,上课有人睡觉老师会立刻提醒;高梓梅老师课堂学习氛围好,讲课慷慨激昂,使同学们完全融入其中,而且老师每次都会提前到教室来准备上课工作;任靖老师讲课富有创意,容易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课堂学习非常轻松;朱壮壮老师的体育课劳逸结合,学习太极拳之前会做点游戏来热身,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闫庆博老师讲课稳、细致,很受同学们欢迎;黄丹愉老师注意引发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发现有人逃课及时做出处罚,是个很负责任的老师;刘艳君老师的讲课很细致,但稍微有点快,作业布置合理。

座谈会上学生对学校的管理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寝室锁门不太合适,出去不便,食堂没有勺子不合理,塑料勺子太小等。

座谈会上,学生信息员对老师上课特点总结得很到位,也很恳切。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是老师一种反思的过程,更是一种自我完善的过程,它能给老师以动力,激发老师有效地提升教学水平,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