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第2期(总第26期)

发布日期:2022-10-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2020级和2021级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经前期周密计划和广大教师的精心准备,我校2020级和2021级各层次各专业线上教学于9月5日按计划顺利进行。2020级和2021级本学期共开设195门课,覆盖大专、中专各个专业共40个教学班。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虽然教学地点和授课形式发生了变化,但丝毫不影响老师们的教学积极性,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全天线上教学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二、我校组织智慧黑板使用与维护专题培训

为提高广大教师教学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我校于9月14日下午在二号教学楼2215和2217智慧教室,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了智慧黑板使用与维护专题培训。

智慧校园管理中心王艳周主任、数字经济系方相林主任分别在两个教室主持了培训会。海康威视和欧帝旗下智慧黑板相关产品的技术人员,就两款智慧黑板的功能、页面操作、维护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现场讲解,并采用互动方式回答了教师提出的问题。结合技术人员的讲解,老师们还趁热打铁,三、五个人一组分散到其它几个智慧教室进行了操作练习。经过几个小时的现场讲解和实操培训,老师们初步掌握了智慧黑板的应用技术,为新学年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专题培训是2022年新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培训的一部分。通过培训,必将对提高广大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三、我校组织期初教学质量检查

新学期伊始,为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宋太平教授带领教学工作部方相林部长及校督导组成员深入教学一线进行督导检查。检查包括课堂教学、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课件,上学期试卷等内容。

(一)课堂教学检查

9月19日(星期一),本学期线下教学全面展开。7:40副校长宋太平教授带领教学工作部、各系部领导和教学督导员对各系部第一节课教学秩序进行检查。

检查结果令人满意。凡有课的教师都能按照学校要求准时到岗,作好上课准备,并展示出我校教师队伍精神饱满、作风优良的良好状态;大多数同学学习热情高,能够按时到达教室并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有迟到现象。

检查后,宋副校长要求各系(部)要加强教学管理,继续保持教师良好的精神状态;特别要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从严要求,坚决杜绝迟到现象和不遵守纪律的现象。大家共同努力,营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遵照宋副校长的指示和教学工作部安排,校督导组对各系(部)教学秩序进行进一步检查和督导。检查结果如下:

其一,各系(部)领导认真负责,提前到教室检查巡视。如基础部主任袁付顺教授、智能建造系主任王中副教授、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教授、人工智能系主任沈献博教授、中专部主任王峰等,均提前到教室逐个巡视,查看师生上课情况。

其二,任课教师大多精神饱满,责任心强,准备充分。如智能建造系郭伟老师提前到课堂点名、督促学生学习;数字经济系侯晓静老师备课认真,讲课生动,学生听课积极性高,学习氛围好。

其三,教室干净整洁,环境安静,适宜学生学习。在这方面表现突出的是中专部和数字经济系。

其四,智慧教学设施安装到位,运行良好,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其五,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个别学生有迟到、缺课、玩手机现象,希望各系(部)对学生严加管理,让学生回归到学习的正道上来,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二)教学准备工作检查

按照教学工作部安排,9月21日(星期四)下午3:00开始,督导组对智能建造系、数字经济系、人工智能系、基础部、中专部五个系部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首先检查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学大纲是每门学科的教学纲要,学校要求每一门课程,都应有相应的教学大纲;而教学进度则是教学环节的组织与教学流程展开的进度。科学的教学进度安排有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和教学任务的完成,从各系部检查看,每学科都有大纲,教学进度表填写比较齐全。

其次检查教案。教案是教师上课的依据,更能显示教师的教学态度和业务能力。学校教学工作部专门就教案书写提出要求,要求教师撰写规范教案。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老师能按照学校规定的模板撰写教案,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课堂教学规划合理。如基础部的秦彩云、数字经济系的方静、中专部的张钰洁等老师。

当然,教案撰写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教案书写简单,只写条目,没有具体内容,看不出教学思路;再比如个别老师的教案没有课时分配,设计不规范;还有个别老师敷衍了事,有备课不认真、纯粹为应付检查之嫌等。

(三)上学期试卷检查

期初教学质量检查包括对上学期的试卷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中专及大专各系部按照学校要求,改卷、评分、装订、签名都比较规范:试卷装订整齐,排列有序,三人以上审阅,总分一人,复核人一人,空白试卷、学生成绩单、试卷分析、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学生签到表等都齐全。

但也有问题。比如签名、给分有不规范的地方;再比如试卷题量过少(有的只有两道题)等。

期初教学质量检查是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的关键,它将是一种动力,推动我校教学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我校举办“说课及其技巧”专题教学技能培训会

教学是值得教师致力研究一生的课程,而作为教学的基本功,说课和备课是教学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两门学问,为了让学校青年教师都能练好教学基本功,稳步推进教学工作,我校于9月29日下午在行政楼一层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会,副校长宋太平教授继“备课技能”专题讲座后,为广大青年教师又带来一场“说课及其技巧”的专题讲座。2021年9月以来入职的1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教授主持培训会并说明举办此次培训的背景。

培训讲座中,宋教授从说课的概念和意义、说课的内容和案例、说课要注意的问题与说课技巧、高校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四个方面,对“说课”进行了全方位的理论分析和实际应用的解读。宋校长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认为“说课”是经试验、研究、推广,实现由偶然到必然、由感性到理性、由自发到自觉的华丽蝶变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说课”体系。他从框架结构和历史渊源深入分析后,又特别强调说课应说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基本问题。即:教师“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要这样教”,学生“怎么学”、“为什么这样学”等具体问题。深入浅出的剖析说课的关键所在,真正把说课做到从实践中来、到理论中去,把丰富的说课知识和能力印入每位年轻教师的脑海中。

宋教授还结合说课的典型案例分析了各自的优缺点,提出了更为合理的见解。还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将教师资格证的面试中说课的方式和重要性展现的淋漓尽致。

宋教授生动形象的说课讲座,给年轻教师带来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工作动力,为青年教师开启全新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本学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作了准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相信教师们通过深入学习后可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学校教学工作增光添彩。

五、我校与中原证券林州营业部等部门联合举行“金融知识普及月”宣讲会

9月30日下午三点,我校与中原证券林州营业部、林州市金融办、林州市人民银行、林州市开元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联合在我校行政楼一层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金融知识普及月”宣讲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晏祎教授、林州市金融局副局长李蒙、林州市人民银行副行长鲍玉林、林州市人民银行稳定科科长赵俊海、林州市人民银行金融服务管理科科长安宏亮、林州市开元派出所副所长杨会昌、中原证券林州营业部总经理武新胜、中原证券林州营业部投资顾问李睿等领导和有关人员出席会议,我校数字经济系常世亮等部分教师和2021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百余名师生参加宣讲会。会议由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教授主持。

宣讲开始前,首先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晏祎教授和林州市人民银行副行长鲍玉林分别致辞。晏校长对中原证券等单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要求广大师生要紧跟时代步伐,学习金融知识,宣传金融知识。擦亮眼睛,理性消费,防止电信诈骗,杜绝非法集资,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在宣讲中,林州市开元派出所杨会昌副所长重点宣讲了电信诈骗案例。杨所长从诈骗手段和诈骗金额等方面对林州市近年发生的诈骗案例进行了详细解析,号召学生要提高防范意识,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还要当好防止电信诈骗的宣传员。

中原证券营业部李睿同志以“普惠金融,防范非法集资,理性投资理财”为主题进行了宣讲。李顾问从非法集资的内容、性质以及造成的危害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要求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金融证券方面的知识,练好内功,知己知彼,防范非法集资,由点及面,普惠整个家庭,从根本上减少非法集资发生的频率。

最后,方主任做了总结讲话。方主任引用多年前安阳市发生的非法集资案例,要求学生要学好专业知识,把所学知识运到实践,并能劝导亲朋好友远离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理性投资,理性理财,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