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第3期(总第27期)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26 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 211 会议室召开 2022—2023 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宋太平教授主持,教学工作部、智慧校园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各系(部) 正副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参加。


会上,首先由教学工作部负责人、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教授安排部署近期教学工作。方教授说,2022 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已接近尾声,要求各系部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再进行最后修订,并于近日定稿。紧接着,安排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奖赛。他说,经学校研究,决定在11 月 中旬举行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奖赛,要求45 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涌跃参加。方教授详细解说了比赛方案,希望各系部积极组织参赛。

会上,学校教学督导组徐良台老师通报了近期督导检查课堂教学情况。在充分肯定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与自觉性的同时,着重指出其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教案书写不够规范、重点难点没有突出;比如课堂难驾驭能力不足、自说自话、课堂管理能力不足;比如讲课不用普通话、学生听不懂;比如课件制作不够精良、效果不佳等。希望各系部加强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指导与帮助,使他们尽早成为合格的人民教师。

最后,宋校长作总结讲话并安排工作。他说,同意方老师的工作安排和徐老师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意见。然后,着重强调了几点工作:第一,鉴于9 月份以来新进教师较多,没有参加入职新教师培训,本周日(10月30 日) 将再次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上午由宋校长讲备课技能;下午将由去年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示范作课,并由一等奖获得者谈参赛经验。要求各系部认真组织;第二,启动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为提质增效,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过去的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进行修订。望各系部主任认真思考并提出建议;第三,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要根据督导组制订的方案进行;第四,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将在近期举行,其目的是以赛促建;第五,要对照GS目标任务,把没有完成的尽快完成;第六,提前做好2023 年度财务预算工作和人才引进工作;第七,要提前把教学工作量核算工作做好。

本次会议的召开,总结了前一段工作,安排了近期重点工作,为我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举办线上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

为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备战即将举行的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教学工作部决定于10 月 30 日 (周日)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工作。由于疫情原因改为线上培训。培训对象为9 月份以后新入职教师和 45 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培训内容主要围绕课堂教学进行。上午,由副校长宋太平教授作题为《备课技能》的讲座。他从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的设计与安排等方面详尽讲述,针对青年教师教学规范化和教学能力的提高进行了精心的指导。他希望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教好每一堂课,为林州建院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他说:每天教学都是你在人生舞台的一次表演,每一次课都是你不可重复的现场直播,最后希望大家在勤学、苦练、好问中快速成长,成为一合格的人民教师。宋校长讲话声情并茂,激发了在座的每位教师。他们决心用实际行动诠释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

下午,智能建造系王中副教授作了题为《2023 年教学能力大赛备赛经验交流》的专题讲座。他就如何对标备赛的相关问题展开讲述,通过分析教学竞赛的指导思想、比赛内容、比赛方法和评分标准等方面内容,并对标竞赛各项内容指标,从如何选好教学内容,做好设计方案,录好实施视频,写好实施报告,理好人培课标以及特别注意事项等课堂教学技能竞赛进行了全面梳理剖析。为青年职教师从事参加全省乃至全国教学能力大赛分享经验,精心指导。

各位青年教师十分重视此次培训,表现在都能准时参加,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这次培训,对青年教师树立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尽快适应教师岗位,提高教学能力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

我校组织期中教学质量检查

为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职业院校教学质量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主管副校长宋太平教授指示和教学工作部安排,校督导组成员深入教学一线进行督导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课堂教学、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课件、实训实验课、各系部领导及教师听课情况等。11 月 16 日 (星期三) ,校督导组对各系部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 一) 抽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情况

各系部均制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名称及代码、入学要求、修业年限、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学时安排、教学进程总体安排、实施保障、毕业要求等内容均有完整性、规范性、科学性。符合国家要求。

(二) 抽查课堂教学情况

课堂教学抽查重点检查和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教师的授课教案及课件、教学进度、课堂教学记录等,从而对教师基本教学能力、课堂教学的具体组织实施以及学生到课率、课堂纪律、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从抽查情况看,大部分教师严肃认真,教案写得规范、干净、整洁,重难点突出,教学内容详细,有条理,教学方法选用科学,特别是智能建造系李保霞、张兵、张敏,数字经济系郭九燕,基础部魏玉洁、王悦琳、张晶,中专部张钰洁等老师的教案,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写得非常详细;教学活动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及教学进度进行;针对教学管理情况,我们查看了教师课堂记录,结果令人满意。大部分教师注重考勤和作业批改,有点名记录和作业记录。

当然,检查中也发现,课堂教学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个别教师教案写得不规范,存在着提纲式和简单化的倾向;比如个别教师教学活动没有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进行;比如有些教师只管讲解,对课堂秩序和学生疏于管理,没有互动;再比如个别老师的教师日志(教师课堂教学记录本) 填写不够完善,有缺项;还有个别教师对于学生实验报告和作业批改不到位等等。

(三) 抽查听课情况。各系 (部) 领导认真负责,能够坚持督导听课。如基础部主任袁付顺教授、智能建造系主任王中副教授、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教授、人工智能系主任沈献博教授、中专部主任李峰等,均在百忙之中亲赴课堂听课指导。

抽查到的所有教师听课记录,都按照学校要求听了7-8 次课,而且有记录有评价,这一点做得较好。

在这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中,还发现各系部教研室教研活动做得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

通过此次检查,督导组建议学校相关部门给青年教师提供一些本学科精品课程资料(教案、讲稿、教学课件、教学视频) ,让他们对标高起点,激励、督促青年教师改进完善教学资料,使他们尽快成长,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