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管理 >> 质量监控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4期(总第22期)

发布日期:2022-04-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举行教学能力大赛准备工作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努力锻造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教学效果好、教学能力强的专业教师队伍,3月23日下午16点,我校在行政楼215会议室召开了教学能力大赛准备工作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校长郭长庚教授和副校长宋太平教授,教学工作部部长方相林教授和各参赛教学团队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太平主持。

会上,首先,副校长宋太平就本次教学能力大赛做了动员讲话,说明了召开座谈会的目的和内容。各教学团队逐一汇报了大赛准备进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郭校长分别作出了一一指导和回应。

在听取大家汇报和意见后,郭长庚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参加教学能力大赛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我校虽启动早,但遭遇疫情影响,备赛时间紧、任务重,但希望大家攻坚克难,克服备赛过程中面临的方方面面问题和困难,首先要能够取得网评好成绩。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要对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期望通过赛事活动取得标志性成果,既是学校发展需要,也是团队成长需要。他还指出一定要学竞赛方案,要吃透文件精神,团队要有主导、核心。首先要准备课程,必须要按教育部要求,人才培养方案要调,课程标准要调,实施报告要修改好,教案能否支撑,录像能否支撑,团队协作能力等,脚本要写好,讲究真实,材料要规范,不能过度包装。他最后期望选手和所在系部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上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教学工作部方相林部长做了补充。他指出各参赛团队老师要不惜牺牲时间和精力,通过观看培训视频和认真学习兄弟高职院校参赛国赛交流经验,借鉴搜集到的相关文本和视频材料,积少成多,敢于探索,不辜负学校的厚望。

二、我校召开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研讨会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职成司函[2019]61号)精神,认真落实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要求,在校长郭长庚及副校长宋太平的精心安排下,3月31日下午2点,我校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校长郭长庚出席会议,各系(部)正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学工作部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太平主持。

研讨会上,副校长宋太平教授作了动员,校长郭长庚教授作了重要讲话。郭校长指出:职业教育现在面向岗位教育、产业教育,随着职业的岗位需求,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要求有广泛的市场调研。专业带头人、系部主任要准确把握专业、面向需求对象,每个专业要确定目标,定准产业环节。课程体系要把目标和规格支撑起来,资源配置,实施方式,评价方式缺一不可。接着他强调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要通过竞赛取得成绩,抓关键性成果迈入本科。提出无论硬条件,还是软条件,方向不能走偏。同时,还要注重把立德树人关键要素融合进去,系统化。会上,他还提出了关于教师技能竞赛问题,要求全国62个赛项,能参与的项目都参与,参与就会有收获,职业教师要为标志性成果做出贡献,要多和企业交流。

最后郭校长提出产教融合问题,认为职业教育要培养应用能力,各个专业要紧密联系,关注产业动态变化,建立产业学院,要把企业的能工巧匠带进来,把课程拉入工地,专业课拉到一线。强调必须和企业做亲密朋友,主动出击。认为基础知识够用就行,要力争尽早建立产业学院,概念转换带动理念转换。并提出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加强问题,要求教师要转变观念,学会设计,教师要到企业挂职,了解产业发展的趋势,使应用能力得到提升,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大。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进行了广泛交流。最后,宋校长作了会议总结,他强调郭校长的讲话是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与修订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方向性意见。要求各系部按郭校长讲话精神进行积极准备,圆满完成本学期这两项重点工作。

三、开学八周来教学督导信息

为了提升我校的教学质量和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稳定教学秩序,学校督导老师遵照“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员岗位职责”,深入班级,认真听课,耐心督导,促进教学相长。本学期学校督导组将督导老师分为大专、中专两个组,进行交叉听课,即大专督导老师听中专的课,中专督导老师听大专的课,每位督导老师听课不低于24节,并且任务到人,即完成分配的听课任务后,还要听其他老师的课。开学几周来,徐良台老师已听20节课,焦会生老师听了16节;迪申老师听了16节;高梓梅老师听16节等。督导老师除了听课,还有自己的教学任务,有的老师一天要上6节课,工作量大,非常辛苦,但大家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听了课后进行评价,优点、缺点都要一一指出,给分公平合理,因为牵扯到每位的老师年终绩效。

在听课过程中,各位督导老师遵照以老带新的原则,“督、导”并用,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教书育人。本学期,无论中专或大专老师都有长足的进步,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教师,他们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语言清新流利,普通话标准,教法选择科学。如中专部的杨晴晴老师讲梭罗《寂寞》,以苏轼文章导入,引导学生思索人生,同时采用学生读、老师评的方法揭示文章内涵;还有牛晓珂老师、秦彩云老师,教学语言规范,表述逻辑清晰,教态自然大方,多媒体运用自如,动画生动有创意,板书规范,传统教学与现代技术的结合恰到好处,课堂教学效果很好;莫冬青老师和韩冬老师上体育课,不顾天气炎热,为学生详细讲解动作要领,手把手逐个指导和纠正学生的一些动作,并为学生反复做示范,认真、具体、一丝不苟。大专部的王智老师讲消费心理学时,启发学生观察利用消费者的气质特征帮助消费者选择商品;李保霞老师教学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与学生互动热烈,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效果显著。

几周来听课督导,发现教学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个别老师的多媒体课件背景颜色与文字颜色色差小,导致学生观看比较费劲,有的课件字体过小,导致后排的同学看不清等问题;二是个别老师备课不充分,内容不熟练,导致课堂混乱;三是个别老师讲课语速过快,学生听不懂;四是有的老师板书很少,甚至没有板书,影响了教学效果;五是不注意组织教学,学生说话声音大,注意力不集中,特别是中专的学生,课堂秩序比较混乱;六是大专个别班级玩手机现象非常严重,一上课手机就拿出来了,甚至举得高高地看,似乎在挑战老师;七是学生自律性差,旷课迟到严重,特别是第一节课。为督促学生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习任务,系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在管理上没少下工夫,如经管系的侯晓静老师,听到老师们反映会计二班学习涣散,就及时深入班级听课,纠正学生的不良作风;辅导员申琳老师到班级清点人数,并采取措施督促学生进班学习,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赞誉和发扬。

四、我校举行2022年高职单招网络远程考试

为了培养更多的社会人才,我校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在疫情防控下,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次单招采用线上网络远程考试方式。此次线上考试整体上分三个阶段:

一是对监考老师进行线上考试技术培训。4月13下午2:00,在实验实训楼3108机房召开了单招考试考务会和培训会,培训会由教学工作部部长方相林老师主持。首先,宋太平副校长和晏祎副校长分别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各位监考老师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认真负责地完成本次监考任务。然后,方相林部长对本次培训、模拟考试及正式考试进行了具体安排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接下来由超星平台技术员王玮玮对网上考试与监考技术进行培训,她从建立题库、组卷、考试、监考、对考生信息提示等方面进行讲解。智慧校园管理中心主任王艳周老师为老师们讲解了如何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平台进行专业面试等事宜。全体监考老师根据讲解进行了实操练习。通过考务和培训会,使广大监考老师明晰了整个考试流程,初步掌握了有关技术规范。

按照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将参加考试的712名考生分设12个考场。考试内容分语文、数学、英语文化课考试和职业适应性及专业技能测试两部分。为使网络远程考试便捷顺畅,同时能使监考老师监控到考生端的考试环境,采用了两种互为补充的网络平台。文化课考试采用超星学习通考试系统,职业适应性及专业技能测试采用钉钉视频会议平台。与此同时,考生端开启“双机位”模式。

二是模拟考试演练。为了确保考试的万无一失,稳步进行,我校于4月14日和15日下午按照与考生约定的时间,分别在实验实训楼3107和3108机房、2号教学楼进行了模拟考试、职业适应性和专业技能测试演练。包括监考老师文化课考试环节如何进行考生身份识别、监控考生端环境和指导考生调整机位等。在职业适应性和专业技能测试环节如何一对一拉考试进考场、退考场,指导考生如何有效回答问题等。在演练的过程中,教学工作部方相林部长和智慧校园管理中心王艳周主任全程到现场指导和督阵。经过两次模拟考试演练,各位监考老师基本掌握了文化课考试和专业测试的技术规程,为正式进入考试环节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正式举行高职单招网络远程考试。4月16日单招网络远程考试如期进行,监考老师于早上7:00全部准时到岗,提前帮助考生调试双机机位,进入考试系统。文化课笔试8:00准时开始。开考后,考生顺利进入系统进行答题,答题过程一切平稳进行。约9:40监考老师转入二号教学楼到指定教室进行职业适应性和专业技能测试。由于前期的技术培训和反复模拟考试演练,16—17日顺利完成了网络远程考试,确保了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双目标的实现。

考试期间,校长郭长庚、副校长宋太平和副校长晏祎亲临现场巡查和指导。教学工作部、智慧校园管理中心、招生办公室等部门通力协作,方相林、王艳周、唐晓等部门负责人坚守现场调度指挥,监考老师的严格监控、巧妙测试,所有考务人员的精心服务,超星平台的技术支持,保障了此次单招考试任务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