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管理 >> 质量监控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第3期(总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03-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3月16日下午4点,我校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部分校级督导员老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太平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方相林处长安排下阶段重点教学工作任务。方处长安排了近阶段三项工作任务:第一,关于进行2020级弹性学制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线上面授和考试的安排。鉴于近期国内疫情持续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实际情况,我校原定于3月19—20日2020级弹性学制学生返校参加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面授考试的计划,调整为线上面授和考试。要求任课老师要按照统一的试卷模板,提前出好卷子,要题量适度,难度适中。试卷最终版转换为PDF格式。经各系(部)主任审核后,报教务处备案。对学生要先面授,后考试。面授时间不少于90分钟,考试为100分钟。教学秘书要安排好线上面授和考试时间,最终版报教务处备案。面授后考试,要求将试卷的电子版发给学生,学生用A4纸打印后手工做题,按规定时间寄回学校统一批改。接着,方处长还安排了为弹性学制学生邮寄教材、本学期第5-14周的线上教学工作等事宜。第二,做好参加河南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准备工作。方处长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 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的精神,详细地安排了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准备工作。强调了准备文档材料和视频录播的具体内容。要求各系部要学习兄弟高职院校参赛省级和国赛的经验,优化团队结构,精准施策,反复演练,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第三,关于制订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和优化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工作。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为逐步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的需要,主动对接产业行业,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德技并举,全面发展;二是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是坚持工学结合,课证融通;四是坚持系统培养,多样成才;五是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接着方处长讲述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流程:一是学习文件,吃透精神;二是对接市场,调研分析;三是参照模板,起草制订;四是征求意见,论证审议;五是公布实施,动态更新。方处长还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统一格式要求、学时安排、学分计算、课程设置等谈了具体意见。方处长将近阶段的工作安排详细又具体,实施性极强。

会议接着是督导组徐良台老师汇报了期初教学质量检查和学生信息员座谈会情况。他指出:各个系部期初教学文件准备都比较扎实。青年教师积极性高,责任心强,备课用心,手写教案比较好,但个别教师语速过快,课件翻页也快,教学方式方法有待提高,另外在教育教学中,作为青年教师还要反思自己的教学,怎样避免舍本逐末,怎样减少顾此失彼。高梓梅教授也对前段检查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

会议最后宋太平副校长强调了近阶段工作。他说,竞赛反映系主任的水平,一定要抓紧抓好。竞赛对手要向高水平看齐,准备过程虽然艰苦,但是有付出就有收获;鼓励竞赛老师要吃得了苦。不怕走弯路,弯路的过程,也是磨练自己、提高教学能力的过程。“三年磨一剑,六月试锋芒”。经过磨练,竞赛时定会夺得好成绩。宋校长还要求系主任要多鼓励参赛老师,使之树立信心,熟悉教材,掌握教材,才能驾驭教材。同时,还要给自己确定目标,抓着机会冲刺。宋校长在强调竞赛工作后,又提出了运动会的筹备工作,要求方案早点出来,该准备什么器材早点准备,做到有备无患。宋校长对竞赛活动的强调,大大鼓舞了各系部主任的士气,增强了信心,大有不获全胜,绝不罢兵趋势。

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质量检查情况

期初教学质量检查是教学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为了确保本学期教学质量稳步发展和提高,及时掌握教师教学情况,加强教学管理,我校于3月10日对各系部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上学期试卷、补考情况、本学期老师的教案、教学进度、教学课件等。这次检查督导组老师分三组,分别对建工系、基础部等六个教学单位开学初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

窗体顶端

(一)上课情况检查。开学已经三周了,三周来,学校领导对开学教学工作高度重视,郭长庚校长、宋太平副校长、教务处方处长常深入课堂听课、看课,了解教学情况,师生们深受鼓舞。各系部领导对教学工作也很重视,能够深入教学第一线检查教学。如中专部吴洁主任提前到教室检查督导;建工系付向红主任、教学秘书杨冉老师,对老师上课、学生学习情况逐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纠正;经检查,老师上课精神饱满,工作责任心强,准备充分。如经管系王智老师给中专上的消费心理学,让学生掌握消费者的气质类型采取消费对策,讲解清晰,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中专部莫冬青老师讲百米训练,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既形象又具体,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教室干净整洁,冷、热有空调,适宜学生学习(学生好像养成习惯,轮到谁值日下课看到哪里有纸屑,随手扫除),如2021级市场营销班;四是教室多媒体安装到位,运行正常,各班有学生管理多媒体,出现问题随时与管理多媒体老师联系,及时修复,利于老师完成教学任务。通过检查,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各班都有学生迟到、缺课、玩手机现象;二是上课睡觉,不听课,中专班上课说话现象严重,希望老师对学生严慈并教,敦促学生努力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二)教学资料检查情况。老师教学资料包括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学课件以及考试试卷等。

1.教案检查情况。教案是老师上课的依据,显示老师的教学态度和业务水平,学校有规定的模板,要求青年教师教案全部手写。检查显示,无论大专部还是中专部,青年教师教案全部手写,而且干净整洁。教案显示:目的明确、条理清楚、重点、难点突出,教学环节导入、讲授、练习、小结,课后反思等,环节层层相扣,结构严谨,完全符合备课要求,对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会起到促进作用。如基础部张晶老师的英语课教案、杜方方体育课程教案,书写层次分明,干净利落,给人以美的享受。但也有少数老师的教案存在一定问题:一是写得太简单,提纲式,没有分课时和安排教学内容,看不出教学思路;二是某些项目填写不完整;个别教案教学进度表填写不规范;三是教学重难点没有写出,课后没有写教学反思。

2.教学课件检查情况。好的教学课件能帮助学生更好的融入课堂氛围,吸引学生关注教学知识,增进学生对教学知识的理解,从而更好的实现学习目的。从这次检查情况看,各系部大部分老师有对应的教学课件,有的是自制、有的是教材携带,但老师们能够根据自己所讲内容需要,创造性再制课件,更有利于课堂教学,如基础部席家悦的课件,背景为蓝天白云,所讲内容缓缓推出,给人以清新愉快的感觉,有的课件重点用不同色彩标出,格外醒目,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抬头率。但从听课的情况看,课件制作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老师一堂课只有一个课件,并且讲课也没有发挥课件的作用,就是摆设;二是个别老师没有制作课件,教学效果不佳,学生低头的多,抬头的少。

3.上学期试卷检查情况。各系部上学期的试卷按照学校的规定都已装订完毕,成绩单、试卷分析、参考答案、空白试卷、学生答卷等,排列有序,装订齐全。从卷面看,批改规范,给分合理,答题三人签名、合分二人以及复查人都有签名,符合学校要求。同时,补考工作进行正常,卷子也已批改完毕。值得表扬的是中专部:试卷归档分年级,专业,班级放置名录清晰。试卷批改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个别老师的成绩分析报告没有老师签名和签名不完整;二是老师错误分数修改未按学校要求进行修改:三是个别老师的试卷分析填写不完整;四是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出现不对应,错误明显。希望出现错误的地方,各系部认真核对,订正,保持试卷规范、完整。

4.教学大纲和进度检查情况。教学大纲是根据各专业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计划要求编写的教学指导文件,规定了本课程教学内容的范围、目的和任务。学校规定各专业课程必须制订大纲,使教学有秩序有计划的进行。这次检查结果显示,各系部老师根据自己所教的课程都制订有相应的大纲,显示教学内容的范围和分量,时间分配和进度,大纲制订合理,清晰。教学进度是根据教学计划填写的进程,要求必须与所讲内容一致。检查显示,各系部老师教学进度填写齐全,进度与教案内容一致。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发扬成绩,摒除缺点,改革教学,完成教学任务。

三、督导组召开2021—2022第二学期学生信息员座谈会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发挥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教学信息员更好地开展工作,3月8日、9日晚上7:00,分别在2号教学楼2122教室召开了第二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

学生信息员是联结教与学的纽带。主要反馈教学信息,包括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教师教学态度和水平、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等。座谈会上学生信息员代表结合开学近三周来教学实际情况,特别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风、学风、教学设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探讨了教学理念、授课技法、教学效果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要求。对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效果好的老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誉;对课堂不负责任、管理不善、教学效果差的老师,毫不避讳地提出了批评和建议。如大专部岳龙龙老师的《建筑结构》课,讲得层次清晰,温故知新。从后排提问,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同学们都愿意听;2020级工程造价班提出:《项目管理》课,老师能够结合二建考试题,让学生做,学生愿意听,愿意学。中专部电子商务班信息员反映,教英语的秦彩云老师教学认真,亲近学生,关心学生,课件做得好,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杨雪、杨晴晴二位老师的语文课讲得生动、思路清晰、重点把握到位,课堂气氛活跃,下课后对学生辅导也很有耐心;焦普、程嘉慧、王洋洋老师的课件做得灵动、清晰、活泼,有力辅助了教学。

信息员代表在对教学效果好的老师肯定的同时,对个别老师教学上的缺点也毫不客气地提出了批评,有以下几点:一是有的老师上课按书上念,不深入,讲得内容不切合实际;二是有的老师语速过快,方法不当,《英语》(室内设计班)上课就是翻译一下,练习册也是翻译一下。数学公式只讲一遍,听不懂;三是开学近三周多了,有些教材还没有发到手,如中专的《历史》等(据查,《历史》是第二批到的教材,3月9日已到校并发放);四是课堂秩序混乱,老师自顾自己授课,不管学生学不学;五是上课僵硬,没有一点情趣,学生没有兴趣听;六是个别老师不是在上课,而是念课件,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学生信息员提到教学问题的同时,对学校的生活和环境提出了自己意见和要求:一是小卖部卖的东西太贵,鸡翅一斤90块钱,买四个就花了50多块钱;二是从宿舍到教室上课的路上有一些大坑,不安全,并且路太远,要求共享单车。

座谈会上,学生信息员提出的问题尖锐,针对性强,关系到学生学习任务的完成,希望有以上几方面问题的老师,教学上改进方法,管理上,注意课堂秩序,加强组织教学,督促学生努力学习。

大地回春,春风送暖。我校将乘二次教学工作例会精神的春风,把各项教学工作落得实处,努力奋斗,实现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