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4-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职成司函[2019]61号)精神,认真落实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要求,在校长郭长庚及副校长宋太平的精心安排下,3月31日下午2点,我校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校长郭长庚出席会议,各系(部)正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学工作部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太平主持。

研讨会上,副校长宋太平教授首先做了动员讲话。然后,校长郭长庚教授做了重要讲话。郭校长首先提到了职业教育现在面向的是岗位教育、产业教育,随着岗位需求要变,那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要有广泛的市场调研,专业带头人、系部主任要准确把握专业,面向对象、需求。每个专业要确定目标,定准产业是关键的环节,课程体系要把目标和规格支撑起来,资源配置,实施方式,评价方式缺一不可。接着他说到了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他强调要通过竞赛取得成绩,要抓关键性成果迈入本科。硬条件、软条件,方向不走偏,关键要素一定要抓住,水到渠成。要注重把立德树人关键要素融合进去,系统化。他还提到了技能竞赛,全国62个赛项,能参与项目都参与,就会有收获,不参与必须说明理由,竞赛是检验的手段。职业教师要有标志性成果做出的贡献,要多和企业交流。然后他提出了产教融合,职业教育要培养应用能力,各个专业群要紧密联系,关注产业动态变化,建立产业学院,要把企业的能工巧匠带进来,把课程拉入工地,必须和企业做亲密朋友,主动出击,把专业课拉到一线,基础知识够用就行,要力争尽早建立产业学院。概念转换带动理念转换。最后他还提出了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欠缺。一些教师离开教材不会讲课,要转变观念,学会设计。教师要到企业挂职,了解产业发展的趋势,使应用能力得到提升,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大。

最后,宋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郭校长的讲话是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改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方向性意见。要求各系部按郭校长讲话精神进行积极准备,圆满完成本学期这两项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