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教学能力参赛文档修改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提高教学能力比赛的备赛水平,推动学校的整体教学改革,4月28日下午,教学工作部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教学能力参赛文档修改研讨会。校长郭长庚、副校长宋太平出席会议,五个教学团队负责人及部分参赛团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太平主持。

会上,郭校长在听取了团队汇报后,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指导。郭校长首先指出,各参赛团队的人才培养方案比较传统,要依据文件修改,不可能面面俱到,要看教学标准加个性化东西。郭校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是设计,不是总结,心理健康、劳动教育都要有,还要有个性化内容、特色内容。然后郭校长指出课程标准,不要写成教学大纲,内容必须与目标匹配,要服务目标,另外要新,核心要素不能丢。郭校长接着指出,教案是从课程标准来的,授课时间要有,学情分析要为这节课服务,要实际,要与课程标准相对应,不要生搬硬套,要提取思政点,反思写方法,别写成结果。郭校长最后指出,实施报告信息要全,但应点到为止,有字数限制,要用大数据分析表达,体现科学性。郭校长同样强调教学设计要体现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及教育教学改革等要素,提醒各参赛团队、参赛作品思维破局,并着重对教学视频的拍摄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郭校长特别强调要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加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用亮眼的成绩和数据佐证教学质量水平!郭校长勉励各个教学团队要树立信心,总结了参赛中的经验教训及不足,把参赛作为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机会。

随后,宋太平副校长着重对提交的文档格式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教学工作部方相林主任也对文档提出了统一的模板和格式要求。

最后,宋校长总结讲话。他鼓励参赛教师要积极备赛,要沉下心来磨合团队、打磨作品,鼓励年轻教师要努力拼搏。他表示,虽然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足,但最重要的是经过大赛锤炼,我们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勇气,一定要以本次教学能力比赛为契机,进一步从提升自身能力,广泛吸取先进的经验、系统参加专项培训、充分挖掘自制特长和亮点、弥补自身短板,及早谋划、全年备赛,力争在明年的大赛中有更大的突破。

通过此次研讨会,我们发现了参赛团队目前准备工作的不足,制定了改进措施,与会人员也深刻认识到教学能力比赛对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作用。我校也以此次教学能力比赛为契机,以点带面着力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助力提高学校的学生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