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4期(总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

期中教学检查是保障我校教学工作持续改进、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成立了由宋太平副校长为组长、教务科研处方相林处长为副组长、校级督导员及各系(部)主任为成员的检查领导小组,于4月26日—5月12日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检查采用系(部)自查和学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4月26日—4月30日为系部自查阶段,五一过后,即5月7日—5月12日学校进行检查。

本次检查分为大专部和中专部两个组分别进行,检查内容分为课堂教学检查和相关教学资料检查,内容分四个方面,一是教案写的重点难点授课时是否突出;二是讲述内容与教学进度是否一致;三是课堂教学管理是否规范;四是教师的仪表,包括穿着、教态、语言等是否得体。

(一)随堂听课检查

1.值得肯定的是:(1)教学内容重点难点突出。如中专部的秦彩云、郝明慧老师,大专部的杨冉老师等,讲授自然,内容丰富,学生注意力集中,能随时发问,引起学生的思考;(2)课件制作优美、形象、灵动、有趣味性,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如大专部的梁美、常世亮老师,中专部的付春玉老师等;(3)老师所讲内容与教学进度保持一致;(4)注意课堂管理,关注学生,组织教学恰当。如大专部的付向红、孙胜男老师,中专部的付春玉老师等。检查发现,老师讲课时能够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发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5)课堂上很注意与学生互动,如杨冉、付向红老师等;(6)教师仪表端庄,教态自然,衣着大方,具备大学教师仪态。

2.存在问题有:(1)个别教案没有按学校要求的规范格式写,只写了知识目标,有的没写出教学重点难点,没有教学学时安排;(2)个别老师的教案教学内容略显简单;(3)少数老师没有课堂提问和作业记录,也没有作业成绩;(4)课件制作主观部分少,例证少;图像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并且部分字体小,后边学生看不见;(5)学生有迟到、旷课现象。

(二)教学资料检查。

检查内容为:一是看教案教学目标是否科学,重点难点是否标出,教学方法是否恰当,课时安排是否合理;二是课件是否灵动形象,能否引起学生的注意力;三是教学进度与教案备课的内容是否一致;四是教师上课手册的填写,如学生课堂表现、课堂成绩等是否完整。

1.值得肯定的是:(1)青年教师的教案都为手写,书写干净整洁,如崔红明、常世亮老师等,给人以美感。教案的内容清晰有条理,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标出,教学方法比较科学,学时安排合理,大部分老师能按照学校要求的格式备课、写教案。如杨冉、郭星云、李海凤等教师;(2)课件完整。针对所讲的教学内容,各系部老师都做有授课课件,课件内容充实,所插图片比较灵动、形象,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必要的地方还使用了flesch,画面动起来,引发了学生的兴趣,容易掌握所学内容,如孙胜男老师等;(3)教学进度与教案一致;(4)教师上课手册填写规范,学生的考勤、上课表现、作业成绩记录全面,如郭星云、李海凤、杨冉等老师。

2.存在问题有:(1)个别教案没有按学校要求的格式写,只写了知识目标,有的章节没有重点难点,没有学时安排;(2)有的老师的教案教学内容略显简单,提纲式,只列了条条;(3)少数老师没有学生课堂上课记录,也没有作业记录和作业成绩;(4)课件中图像有模糊,与所讲知识不匹配。

通过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发现了一些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各系部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向优秀教师学习,取长补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规范各类教学资料,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我校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

5月13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宋太平副校长主持,教务科研处、实验与设备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各教学系(部)负责人及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教务科研处教学督导室高梓梅教授汇报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她说,这次教学质量检查较之上学期有明显的进步:一是青年老师的教案全部手写,书写规范,干净整洁,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教法科学,内容充实明确;二是课件灵动形象,有趣味性;三是教师仪表端庄,呈现大学教师的气质、风范;四是课堂记录详尽,教学质量大有提升。在总结优点的同时,也提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课件与所讲知识不匹配,教案有提纲式,内容不够详尽等。

接着教务科研处处长方相林教授以周为时间单位,详细安排了5—6月份的主要教学科研工作。包括:详细制定2021年新上10个高职专业和7个五年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17个新上专业第一学期教学大纲;调研2022年拟上专业设置论证材料;制定《教师教学质量考评暂行办法》、《教科研成果认定与资助奖励暂行办法》等教学科研制度;出台引进弹性博士等改革制度;学期教师教学质量考评;组织全日制和弹性学制考试课程命题及考试;聘请校内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等。针对每一项任务,明确了责任人、完成人和时间节点等。

最后,宋太平副校长针对我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出现的问题,要求各系(部)领导要及时反馈给老师,及时进行整改,以达到促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宋校长还就我校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问题做了部署,要求11月份河南省职业院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力争拿回奖项,为学校争光。宋校长对我校的新专业设置及全员参与招生工作作了阐释,并要求在座的领导注意引进人才,特别是博士、教授等。

这次教学工作会明确了5-6月份的教学科研工作重点,鼓舞了各系(部)领导和老师的士气。会议开的很有意义,也非常成功。

三、第6—10周督导工作情况

6—10周是督导工作继续推进的阶段,各位督导老师履行自己的职责,深入课堂听课,检查学生的上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教学工作稳步进行,促使了教师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大专部共听了10位老师的课,有郭富强、崔红明、苏鹏等。老师们都能提前到教室做课前的准备,如检查投影、课件、教案等;老师授课各有千秋,郭富强老师的随时提问,崔宏明老师的平稳充实、苏鹏老师则利用二维码让学生做习题,杨冉老师课件的灵动形象,常世亮老师语言的干净利落,崔会丽老师的启发式教学,薛红英老师的步步推进等,学生在聆听的过程中增加知识,完成学习任务。在听课和督导的过程中,也发现了问题。

老师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老师语速太快,程度差的学生难以接受,没给学生留思考的余地,这样不利于知识的掌握;二是个别老师只顾自己讲,没有与学生互动,学生听课有疲乏感;三是个别实践课老师上课站在一边,没有深入到学生面前指导,导致有些学生上机玩游戏;四是课件堆积内容太多,字小,学生看不见。

学生存在的问题:一是缺课迟到现象严重。如上机实践课,一个班是50多人,只到33人;英语课40多人,上课时只到了31人等。望各系(部)辅导员老师和任课老师引起重视,采取有效的方法给与制止,使我校的教风学风有所改观,迈上新的台阶。

中专部整体情况较好,老师们积极性高,责任心强,都能提前10到20分钟到达教室做课前准备。年轻有活力,上课时精神饱满,经过板书大赛,课堂板书规范,讲授认真,紧扣教材,突出难点,重点,如杨用成、付春玉老师等。在课堂管理上,大多数老师能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既幽默又风趣,使调皮的学生注意力很快集中到老师的讲授中。从学生学习的角度看,较之前几周有很大的进步,学习热情有所提高,迟到,旷课现象逐步减少。

不足之处:一是有些青年老师上课没有感染力,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备课备学生不到位,方法不够灵活。

希望通过督导检查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激发学生上课热情,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善始善终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主题词:教学质量检查 教学工作例会 督导工作

呈 送:各位校领导

发 送:各系(部)、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