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第4期(总第28期)

发布日期:2022-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

11月23 日下午 2 点,我校在行政楼 211 会议室召开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宋太平教授主持,各系(部) 正副主任、智慧校园中心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工作部全体成员参加。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住校人员到现场参加会议,居住在校外的人员从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教学工作部负责人、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教授安排部署近期与教学相关的工作。包括: (1) 依据修订后的 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好下学期各专业课程教学安排; (2) 按照《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材选用征订办法》,做好下学期各年级各专业教材的选用征订; (3) 做好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准备工作; (4) 按修订后的《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2 年度教师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精确统计上半年教学工作量,预统计下半年的教学工作量和全年的科研工作量; (5) 及早动手,做好期末考试课程试卷的命题、考场的合理编排; (6) 各系部要做好 2022 年度教学工作的总结和2023 年度的重点工作计划; (7) 做好 2023 年

度实验实训室的建设规划和设备设施购置预算; (8) 做好下学期毕业生顶岗实习的安排; (9)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2 年度教师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的要点学习。方教授的安排与解释让参加会议的各系部主任和教学秘书对近期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


接着,学校教学督导组徐良台老师通报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他说,本次检查主要按照省厅抽查职业院校教学质量的内容进行检查。各系部均制订了各专业才培养方案和各门课程教学大纲,且能够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制订;课堂教学情况重点检查了教案及课件、教学进度表和课堂教学记录等,检查结果令人满意;各系部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听课,各位教师都能够相互听课,相互学习。在充分肯定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指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教案书写不够规范、重点难点没有突出;比如课堂难驾驭能力不足、自说自话、课堂管理能力不足;比如讲课不用普通话、学生听不懂;比如课件制作不够精良、效果不佳等。希望各系部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指导与帮助,使他们尽早改正教学中存在的缺点。针对以上问题,徐老师提出了具体建议,如各系部要建立以老带新的新教师培养机制,尽快使新教师提高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等。


会上,智慧校园管理中心王艳周主任通报了智慧校园建设情况。他要求各位老师要有使用智慧教室和信息化设备的积极性与自觉性,真正发挥信息化设备在教学质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

最后,宋校长作总结讲话并安排工作。他说,同意方老师的工作安排和徐老师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汇报,也同意王艳周主任关于智慧教室使用的意见。接着,宋校长首先通报了学校周围的疫情形势。他说,近期学校周围疫情形势严峻,管控升级,学校在研判之后进行封校,不进不出,教学由线下转入线上。希望大家理解。同时要求各位老师做好个人防护,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其次,宋校长着重强调了如下几项工作:第一,工作量计算要严格按照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核算,要严肃认真且客观公正地完成这项工作。第二,下学期课程安排一定要在考试之前完成,让每位老师知道自己下学期上什么课,上哪个班的课,做到心中有数,提前有针对性的备课。第三,做好期末考试命题和考场安排工作,切实考虑学生实际;要让一年级新生最早考完,早点回家。第四,各系部要做好2022 年度教学质量年报工作并于 12月初报教学工作部。

本次会议的召开,总结了前一段工作,安排了近期重点工作,为我校教学工作顺利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我校召开超星学习通线上考试培训会议

为做好疫情形势严峻情况下的期末考试工作,我校于11 月 30日下午通过超星泛雅课堂召开学习通线上考试专题培训会。学校委

托河南超星集团进行培训,主题为:基于泛雅课程的超星考试全流程及功能讲解。全校125 位专兼职教师在线上参加了培训会。

会议由河南超星集团王纬纬主持,产品经理张卿主讲。

会议从准备工作、考试流程两个方面进行了培训。

主讲首先详细讲解了如何安装使用学习通软件。通过讲解,大家清楚了使用学习通的相关知识,为线上考试做了准备。

接着,主讲详细地讲解了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考试的流程。从创建考试课程到导入学生,到组卷,到发布考试信息,到监

考,到试卷批阅,再到成绩录入及公布,等等,一一细说,让我们每一位教师对线上考试都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此次培训为期末线上考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我校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在经过10 月 31 日-11 月 4 日的第一轮线上教学之后,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从11 月 21

日起,我校正式开启第二轮线上教学,落实校园封闭期间“教师线上教学不停教、学生线上学习不停学” 。在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的情况下,我校始终坚持守好教学质量生命线,不断增强教育教学免疫力,做到教学保障不松劲、教学督导不打折。课堂从教室搬到了宿舍和家里,师生互动从面对面交流变成了网上对话。不论是坚守校内的教学保障老师,还是居家线上授课的老师,大家快速反应、精心准备,共同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线上共计开课180 多门,141 名教师如约与 89 个班级、 5000 多名学生网端见面,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一) 超前谋划提前部署

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校园封闭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 部门协同及时跟进

各部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 分工协作、及时跟进。学校

先后召开由教学工作部、各系(部) 主任、教研室主任、教秘等参加的教学工作会议,就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研讨,明确细则和具体安排;各教研室开展实际、有效的教研活动,研究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丰富教学资源,提高备课效率,老师们毫无保留地分享在线教学的经验,同时对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献计献策。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及教学督导团、各系(部) 主任及教研室主任在线巡课,指导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并及时进行总结;留校辅导员老师一开始深入学生宿舍到线上监督,督促同学们进行线上学习,及时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 方式灵活方法多样

线上开课以来,授课教师们运用钉钉平台,同时应用其他网络平台下载各种与教学相关的优秀的视频和音频等,作为不同课程的教学资源,辅导答疑等多种方式组织教学,并做好多个授课预案,做到灵活应变,有利于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学生的兴趣,有效促进学生学习。在直播课上,要求学生记好笔记。针对某些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教师选择通过随机连麦功能提问学生,同时也起到了提醒其他同学的作用。积极使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信息化互动工具,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交流讨论,为在线课堂增添了许多乐趣。线上开课以来,老师们普遍反映学生整体上课情况较为乐观,偶尔出现人数少的情况,在教师和班长的提醒下,也可按时上线听课。未出现半数以上学生不参加直播课程的现象,初步取得了线上教学的良好效果。但有时教师在线上无法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师生交流互动有限,无法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不能及时地进行听课效果反馈。

下一步,我校将加强教学督导,全力保障教学高质量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