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与督导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第1期(总第31期)

发布日期:2023-03-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我校召开2022—2023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新学期伊始,我校于2月10日下午在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蒋志民教授主持。各系(部)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会上,智能建造系主任李海凤、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人工智能系主任沈献博、基础教学部主任闫俊娜、思政部主任刘喜发、中专部主任莫晓晨等依次汇报了各自的工作,就本学期教学计划,目前开学准备情况及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听完汇报,蒋校长对各系部开学准备情况表示满意,赞扬大家工作态度认真细致,工作成果扎实有效。


接着,教学工作部主任王中教授通报本学期教学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他说,本学期教学工作要更上层楼,要在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学管理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具体讲,本学期要紧抓教师能力提升工作,要举办教学能力竞赛活动;要加强产教整合实践,推进产业学院建设;要成立学校教学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要启动校级课题研究;要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校级精品示范课建设;要落实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

 

蒋校长充分肯定了王中主任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并强调本学期教学工作任务繁重,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把我校的教学工作做好。特别是当下,要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最后,蒋校长针对教学工作,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与教师提出六点要求:

一、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怠。

学校建立的目的就是培养人才,要根据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始终把立德放在首位,注重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始终把学生的思政建设、品德建设和职业精神建设放在心上。要牢牢记住学校的校训“建德筑能,自强不息”,并把它落实到教学工作之中;

二、坚守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核心和指向标,坚守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就要坚守教学工作基本规范,要善于运用教学基本规范推进工作;

三、牵住专业建设牛鼻子不放松。

专业、专业群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都要围绕专业和专业群建设来推进。最终由此实现学校升本目标;

四、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不停步。

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是教学建设的核心,学校不仅要鼓励教师参与校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更要采取积极措施激励大家参与教育部、教育厅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五、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保守。

学校要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面向行业和地方,培养适应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创新培养模式,加快建设产业学院,将人才培养带出课堂,带到岗位,带到实践中去;

六、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不气馁。

青年教师培养要扎进系部,要利用以老带新等方式来进行;各教研室教研活动要定期进行,促进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成长。

二、我校首期“红旗渠精神”教师培训大讲堂开讲

2月12日上午8点30分,我校第一期“红旗渠精神”教师培训大讲堂在行政楼106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开讲。本期教师培训大讲堂由教学工作部组织,副校长蒋志民主持,校长郭长庚教授担纲主讲,全校教师到场聆听。

 

首先,蒋校长阐述了“红旗渠精神”教师培训大讲堂系列讲座的意义。蒋校长指出,2023年是我校教学质量工程全面推进的开启年,是我校“双高”建设和升本工作的品质化成果建设年,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年。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学校发展以教师为中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教学工作部于今年开设“红旗渠精神”教师培训大讲堂系列讲座,发挥教育和引导教师发展作用,协助我校教师队伍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促进“能说会做”的“双师型”教师成长,提高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接着,讲座正式开始。郭长庚教授以“2022教学能力竞赛解析”为主题,凭借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竞赛评委的经验,以评委视角,分别从“2022竞赛数据分析”、“2022竞赛方案解析”、“竞赛注意事项”三个方面,细致分析和讲解了教学能力竞赛的细节和要点。

 

“2022竞赛数据分析”方面,郭教授历数了竞赛发展历程、竞赛改革变化、历年获奖状况分析等,指出教学能力竞赛是“三教改革的竞技场、团队建设的大擂台、教学质量的折射镜”;

“2022竞赛方案解析”方面,郭教授依托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案的解读,向在座教师阐明教学能力是包含“设计能力”、“实施能力”、“评价能力”的综合能力,涉及“育人”、“创新”、“三教改革”、“教师发展”等多个领域,要学会学习方案、领悟方案、利用方案,通过方案来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水平;

“竞赛注意事项”方面,郭教授指出,参与竞赛悟透文件是前提、组好团队是关键、选准课程是基础、系统设计是核心、三教改革是支撑、特色创新显亮点、分工协同做保障、千锤百炼出精品,最终才能呈现一个完美的结果。

讲座最后,郭教授指出,竞赛的目的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教师队伍培养要持之以恒,守正创新,“路远,行则至;事难,做则成”。

三、校领导巡查新学期第一节课教学情况

2月13日,是我校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早上7:30,校长郭长庚、党委书记温亚丽、副校长蒋志民、侯耿耿、罗军、党委副书记牛永刚等校领导带领教学工作部主任王中、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峰、党政办主任王金泽,共同组成巡查组,对我校开学第一节课之教学秩序进行巡查。

 

巡查组深入教室课堂,对开学第一课学生到课情况、教师准备情况、师生行为规范、督导组督导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巡查,对师生新学期规划、目前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与解答,并与督导组专家深入交流,交换了督导意见。

 

通过巡查发现,各系部对新学期第一节课非常重视,课程安排到位,教学设施设备运转正常,教学准备充分,学生出勤率高,课堂教学秩序良好,有课的老师精神饱满,提前20分钟到岗,教与学井然有序。

巡查中,副校长蒋志民针对发现的个别问题,向各系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系部要落实、落细,确保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顺畅有序地开展。

检查结束后,郭校长指出,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检查状况总体良好,要继续保持、戒骄戒躁并不断进步。同时也要更加关注教室使用规范和师生行为规范,要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营造更加良好的校园环境,提升师生校园归属感和幸福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新学期伊始,学校领导定下了工作目标和策略,老师们已扬起教书育人的风帆,全校师生将会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站好教学岗,提升教学质量和教育质量,绘制出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篇章。